運動雲

靈魂拼圖台灣棒球名人堂特展 展出百年來近200件文物

▲「靈魂拼圖-台灣棒球暨名人堂特展」。(圖/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由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與人文遠雄博物館攜手合作推出的「靈魂拼圖-台灣棒球暨名人堂特展」即日起至2017年1月15日於新北市汐止區人文遠雄博物館展出。有台灣棒球百年來近兩百件珍貴文物,供球迷一飽眼福。

今日開幕儀式由人文遠雄博物館游冉琪館長、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黃瑛坡理事長、國立歷史博物館張譽騰館長、嘉農校友會榮譽會長蔡武璋等貴賓共同出席,會中並由游館長頒發感謝狀予提供文物展出之貴賓蔡武璋、謝明勇、張昭雄、謝榮瑤,並完成金龍少棒勇奪世界冠軍返國之拼圖,為本次展覽主題亮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展覽以「發展脈絡」、「英雄風雲」及「希望」三大主題拼圖意象來談臺灣棒球的發展歷程、奉獻人物和文化樣態。現場珍貴文物包括日治時期已不復見的球具,像是捕手護具、手套及棒球等,另有幾位進入名人堂人士的珍貴文物,例如曾紀恩、謝國城、王貞治、方水泉、吳祥木及徐生明等。


棒球對台灣來說,不單只是項運動,而是有它的「靈」和「魂」存在;它來自於前人的扎根及後人的傳承,蘊含了棒球運動的核心精神;那就是本壘(HOME)的價值:「團隊合作共同回HOME得分」,沒有個人英雄,只有團隊合作。而這些精神透過前人的堅持、不放棄、無愧、拚勁、惜敗、尊重等作為,在不斷積累下形塑了屬於棒球的靈魂。

文化研究者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說,事實是不會自己說話的,是歷史學家們將過去的殘片拼湊成整體。所以透過棒球這塊「靈魂拼圖」一起來感受臺灣棒球的「靈」與「魂」。「發展脈絡」、「英雄風雲」及「希望」三大拼圖,每塊拼圖皆是台灣棒球發展歷程的重要歷史見證,也是對進入名人堂英雄們的致敬及緬懷。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好棒棒》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