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帶來不確定性 蔡英文下令:行政單位因應準備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選舉,民進黨9日召開中常會,邀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做專案報告,會後黨發言人邱莉莉轉述總統蔡英文的裁示。總統坦言,或許將來有一些不確定性,但對台美關係仍有信心,同時也要求行政部門機關做好因應準備。

美選結果出來出爐,蔡英文:請行政院做好應對。(圖/東森新聞)

蔡英文在中常會中表示,無論是誰當選,台美關係一直以來是建立在兩國的友誼和共同的價值之上,「我們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上,有共同的信念,我們在維護區域穩定、促進經濟繁榮及強化國際合作上,也有長久的共同利益,這是過去美國不分黨派的共識,也不會因為選舉而有所改變」。

對於台美關係,蔡英文強調有信心,在美國選舉的期間,也持續和各陣營保持密切的互動,在不同層面上進行意見交流,對彼此關切的議題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未來,我們仍然將在兩國關係堅實的基礎上,來深化臺美雙方在每一個領域的合作,包括外交、經貿,跟區域安全」。

針對選舉結果可能帶來的影響,蔡英文說,已經指示行政部門機關做好所有因應的準備。

對於民主黨敗選,蔡英文仍感謝歐巴馬政府過去以來,在台灣各項議題上的支持和合作,「美國會在未來跟台灣穩定地發展更深化、更友好的台美關係。因為美國這次最後選舉結果還沒有出來,所以我們也不便在這時候對個別候選人的選舉結果做評論」。

最後,蔡英文強調,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是一個長遠信任的關係,或許將來有一些不確定性,但是相信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仍然有能力穩定雙方的關係跟整體的亞太情勢,也希望能夠持續的參與,讓亞太的情勢持續保持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