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美國總統殊死戰,川普獲勝背後的四幅能源地圖

▲川普打敗希拉蕊入主白宮。(圖/路透社)

文/藍弋丰

美國總統大選選前民調原本希拉蕊略佔上風,豈料開票過程中,選前民調中的「搖擺州」結果卻一一遭川普奪下,川普更奪下原本看好由希拉蕊取得的賓州、威斯康辛州,而底定勝局,這樣的結果,讓許多人討論起美國人是否不在意性騷擾,還是FBI最後關頭重提「電郵門」搞亂大選。

其實,調查顯示,就如同絕大多數的選舉一樣,大多數美國選民,早在10月以前就已經決定好要投誰,最後幾個月的紛紛擾擾雖然熱鬧非凡,但對選舉最終結果影響並不大。

雙方勢力的分布,可說是早在選戰開始前就已經畫下楚河漢界,這條楚河漢界,不僅是在10月以前,或許可說早在美洲大陸的礦藏與地理環境形成之時,就已經論定。因為,當我們疊上四幅美國能源地圖,會發現與雙方勢力分布,巧合的幾乎吻合。

首先疊上去的,是美國的煤礦產區分布圖。

川普與民主黨最大的政見差異,在於對氣候變遷的態度,民主黨不論歐巴馬還是希拉蕊都主張積極應對氣候變遷,川普則根本否認有氣候變遷,在減碳政策下,首當其衝的就是煤礦產業,煤礦州顯然會倒向川普,連在選前原本被視為希拉蕊較佔優勢的賓州也一樣,希拉蕊只能死守在費城與匹茲堡兩個城市,廣大鄉野全是「滿地紅」(紅色代表川普的共和黨),最終希拉蕊丟掉了賓州,也丟掉了總統寶座。

統計美國25個產煤州,希拉蕊只拿下伊利諾斯州、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維吉尼亞州4州,其中,希拉蕊在伊利諾斯州只守住大都會芝加哥,只因都市人口優勢才勝利,伊利諾斯州絕大多數郡都是川普天下。可說產煤州的確是川普的最大後盾。

接下來疊上的,是美國石油、天然氣產地,美國前5名的石油大州分別為:德州、北達科達州、加州、阿拉斯加州、奧克拉荷馬州,5大產油州之中,只有加州倒向希拉蕊。此外,本身產油又是輸油管線要地的懷俄明州,理所當然成為川普囊中物,東北部的馬賽勒斯頁岩層主要分布的賓州、西維吉尼亞州、俄亥俄州,也一樣全數落入川普手中。

▲川普帶領家人發表獲勝演說。(圖/路透社)

民主黨的推動綠能政策,一方面對化石燃料產業造成打擊,另一方面,則對風能與太陽能的發展大有助益,考量風能與太陽能發展對地方經濟的效應之後,更貼近選舉最後的勢力分布圖。

我們疊上美國風能發電容量分布圖。可以輕易發現美國東南部有一整大片幾無發展風能的區域,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往東,一路經過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南北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州,往北連接肯塔基州、維吉尼亞州,這片美國東南區域在地理條件上,正是美國風能條件最差的地區。

西岸風能大州,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都是由希拉蕊拿下,而南部風能大州德州、奧克拉荷馬州,以及西部風能大州懷俄明,由於同時身為石油與煤礦大州,還是倒向川普。但可發現風能發展積極,在2015年達到2,992百萬瓦規模的科羅拉多州,成為少數「背叛」川普的西部煤礦州。

最後考量美國太陽能發展,將各州太陽能發電容量除以每州人口的每人發電容量,前十名分別是亞歷桑那州、夏威夷州、內華達州、紐澤西州、新墨西哥州、加州、德拉瓦州、科羅拉多州、佛蒙特州、麻州,10州之中,希拉蕊僅在亞歷桑納州與川普纏鬥落敗,其他9個州則全都拿下,讓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成為少數背離川普的煤礦州。

四張地圖相疊,化石燃料因素扣掉可再生能源因素,差不多就是川普與希拉蕊的勢力範圍分布,這並非巧合,儘管媒體總是追逐大選的花邊新聞,但是實際上民主國家選舉往往背後真正的推力都是經濟因素,這次美國大選,從媒體上看來,似乎成了性騷擾與偷刪郵件的人格之爭,但是從能源地圖看來,其實是化石燃料與綠能的產業路線之爭

選前李奧納多在國家地理頻道發表《洪水來臨前》,敦促世人重視氣候變遷,顯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海平面上升、颶風頻率增加,還是敵不過對化石燃料與相關產業的依賴,美國人的選擇,讓巴黎協定蒙上一層陰影。而能源地圖與勢力分布的吻合,也再度提醒我們:政治人物與媒體往往過度偏重政治事件與公關操作,然而,真正決定勝負的底層要素,往往是經濟與產業發展,希拉蕊的敗選,或許可諷刺的套用當年她丈夫比爾柯林頓勝選時的名言:「笨蛋,問題在經濟。」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