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川普當選? 彭淮南:聯手金管會、財部維穩金融市場

2016年11月9日 10:55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持續開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暫時領先。同一時間,台灣多名立委關心後續影響,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從日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布「電郵門」新聞稿對全球股市影響來看,幾乎是一艘航空母艦,勢必造成金融市場動盪,直言川普一旦當選,央行將聯手金管會、財政部,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根據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新報導,川普目前領先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此,立委余宛如、吳秉叡、賴士葆、盧秀燕等人皆表達關心,在9日立法院財委會上詢問彭淮南,「如何因應?」

彭淮南指出,FBI在10月28日重啟「郵電門」調查,11月1日又公布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的調查報告,導致恐慌指數連續9天上升,全球股市累計蒸發1.1兆元,直到11月6日決定不起訴,全球股市又回升0.7兆元,「幾乎是一艘航空母艦,會造成金融市場動盪。」

他也提到,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25%左右,而台灣出口又占GDP約65%,一旦川普當選,當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恐怕會拖累全球經濟,他認為,即使美國是民主政治國家,施政得受國會監督,但美國總統畢竟有很大權限,不可否認會影響台灣

對此,彭淮南強調,在與金管會、財政部聯手下,會盡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其中,央行將確保銀行流動性充足,並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匯率一定會受到國際盤影響,相對於放任匯率大幅波動,央行可以做的是,不要讓波動幅度太大。」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