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票區變天? 川普可能丟阿拉斯加3選舉人票

實習記者蘇雅靖/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兩黨候選人都將精力鎖定在東岸11個搖擺州,而被視為無人在意的後山州──阿拉斯加及夏威夷至今都沒有候選人到當地拉票。阿拉斯加原為共和黨的鐵票區,但受到川普反體系政策,及對於國際自由貿易的破壞型策略影響,可能會轉為支持希拉蕊。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圖/路透社)

阿拉斯加自1960年以來一直是共和黨鐵票區,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屬於共和黨極右激進派「茶黨」的州長裴琳(Sarah Louise Heath Palin),更是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由此可見共和黨在當地的勢力不容小覷;但由於當地以石油出口等國際貿易作為主要經濟活動,這次川普的經濟貿易策略讓當地人民感到不安,可能會因此「變天」轉為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

至於川普打出的「怨念牌」對阿拉斯加人似乎也無效。前幾年全世界油價上漲,阿拉斯加石油出口貿易興盛,並沒有受到美國經濟不景氣影響,而當地人民對本土大規模失業慘況感受不深,川普的怨念牌可能不會奏效。

如果川普真的失去阿拉斯加鐵票區,等於是將這3張關鍵的選舉人票送給希拉蕊,對共和黨情勢相當不利;阿拉斯加為最後一個開票區域,關鍵3票將有可能影響選舉結果不容忽視。

此外,雖然夏威夷作為民主黨鐵票倉沒有「變天」疑慮,但崇尚自由的夏威夷人民對美國大選並不感興趣,根據統計,夏威夷人民的投票率逐年下滑,對比1960年首次投票率高於90%的盛況,至今已下滑到剩下5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