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核災食品!民進黨過去轟馬亂彈 網酸現在自打嘴巴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有消息傳出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立刻引發外界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得知後除了表達強力反對外,還痛批「沒有替國民的健康著想」。

不過,回顧過往,當2011年日本福島爆發核災時,前總統馬英九曾因動作慢半拍,比中國大陸、香港等國家晚宣布禁止核災食品輸入,面對核災食品輸台是否會再度引爆食安恐慌,網友們也開始紛紛討論,有人覺得如果政府宣布食品進口,應該會把關,也有人酸說,此一時,彼一時,當時的在野黨民進黨狂轟馬政府,現在是「自打嘴巴」。

對於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7日下午強調,會先應立法院要求舉辦10場公聽會後,結果如何再做後續討論,但對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只會輸入「低風險食品」,且亦會嚴格抽檢的說法,仍有不少民眾擔憂「健康的問題」。

對此,國民黨立院團隨後則是極力表示反對,並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沒有替國民的健康著想。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指出,台灣在海關檢驗的機具、人力根本無力負荷,在這種情況下不應解禁核災食品。立委江啟臣則認為,時間上沒有急迫性,產業上也沒有因為未開放核災食品而受到任何損害,新政府卻急著在上任半年內解禁,質疑在政治與外交上有做利益的交換。

事實上,2011年日本福島爆發核災時,在國繼上曾引發高度關切,世界各國紛紛宣布禁止接受日本受輻射汙染的食品進口,但馬政府當年因動作慢半拍,晚一步禁止核災食品輸台,不但遭到在野的民進黨砲轟外,就連同黨同志也痛批馬政府後知後覺。

雪上加霜的是,當時在台灣,沒多久又發生日本核災食品偽造標籤後違法輸台,引爆食安恐慌的連鎖效應,馬政府再度因處理慢半拍,遭外界質疑隱匿訊息,那時候的民進黨立院黨團除了召開記者會,怒轟政府把關不力外,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竟還出現沒有節奏、亂了拍子的「亂彈」現象。

對於昔日身為在野黨的民進黨,一再強調食安問題的重要性,將馬政府轟到臭頭,在政黨輪替後卻擬將日本和災區食品分兩階段開放進口,公民團體也表示,輻射食品是否安全,檢出多少會影響人體健康都能再討論,但對於民進黨政府從瘦肉精美豬、加牛到現今的日本核災食品,在開放的程序上都未遵守原本說好的「遊戲規則」,且政府8月赴日本訪查的資料不但沒有公開、更無公民參與,對執政黨目前的作法感到非常失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