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美大選牽動 法人:本周建議保留銀彈

2016年11月8日 00:05

▲台股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受到美國選情緊繃,市場瀰漫濃厚觀望氣氛,上周外資對台灣等亞股市場,紛紛採退場觀望。法人表示,本周美國大選加上台股進入財報公布密集期,若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造成波動再起,建議先觀察大選結果市場反應,本周先保留銀彈。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上周受到電郵門影響美國總統大選選情衝擊,川普民調升溫,導致台股多頭退場,上周價量齊跌,不過周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向國會發信表示,在審查額外電郵之後,並未改變FBI認為不該起訴希拉蕊的決定,激勵台股7日開高走高,盤中一度大漲逾百點,挑戰重返季線之上。

葉鴻儒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且台股進入財報公布密集期,市場憂心第三季財報面臨匯損,若本周市場再出現任何風吹草動,皆可能讓台股走勢波動再起,目前須待大選結果出爐且結果明朗後,台股多頭才有機會真正重新出頭,引領指數止穩反彈。

▼台股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此外,由於外界高度關注美國大選動態,市場預期希拉蕊若勝選,有助激勵台股上演短線慶祝行情,但年底美國聯準會是否宣布升息,也備受全球關注,升息步伐快慢,將成為另一個影響台股表現的重要因素,也將左右外資對台股等新興市場的態度。

葉鴻儒說,若是川普上台,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到時台股可能再走一波修正,由於市場對於川普處理國際關係方式持保留態度,增添政治形態上的不確定,且長線來看,川普的保護主義不利全球經貿發展。

從技術面來看,葉鴻儒認為,中長期均線仍維持多頭格局,且從匯市觀察外資並未撤出台股,一旦國際變數解除,仍有機會重啟多頭走勢,但需觀察大選結果出爐後的市場反應,在不確定因素眾多下,本周建議保留銀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