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歷屆美總統大選風波 高爾贏普選票50萬張卻輸了白宮

▲究竟誰最後會勝出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共和黨參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各有爭議,雙方支持度亦在伯仲之間。回顧歷屆美國大選,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也曾出現各式各樣的爭議。

★2000年:高爾VS小布希 贏選票輸白宮
是美國總統選舉最具爭議的一次。當年49州完成點票後,兩人均未拿到入主白宮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勝負關鍵便落在最後才完成點票、擁有25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

而點票結果顯示,小布希只比高爾多1784票,由於票數太接近,雙方爭議不斷。佛州最高法院在投票1個月後,決定部分地區重新點票,以決定最終結果;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翌日介入,裁定佛州重新點票的作法違憲,下令終止點票。

最後,由小布希全拿佛州的25張選舉人票,在全國取得共271張選舉人票,以5票之差成功入主白宮。但其實高爾得到的全國普選票,比小布希多至少50萬張,為此引起制度是否存在漏洞的爭議,到現在還有人在討論兩人真正的輸贏。

▲小布希VS高爾。(圖/翻攝自網路) 
 

★2004年:小布希VS克里 第三方廣告作政治攻擊
當時小布希因發動伊拉克戰爭備受批評;而民主黨推舉曾參與越戰的克里,希望他以越戰英雄的身分勝選。但支持小布希的越戰老兵組織「Swift Boat Veterans for Truth」製作一支電視廣告,指稱克里謊報越戰紀錄。

對此,克里競選團隊向選舉委員會申訴,而該組織名字在美國衍伸出新的貶義詞「swift-boating」,用來形容不公平或不真實的政治攻擊

★2008年:歐巴馬VS麥凱恩 副手人選難服眾
當年,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選擇阿拉斯加女州長佩林為副手,震驚政壇。佩林經常語出驚人,加上她在阿拉斯加的從政經驗,凸顯她缺乏政治智慧、判斷力及管理能力,,因此歐巴馬最後輕鬆勝出。

★2012年:歐巴馬VS羅姆尼 擲巨資做抹黑廣告
歐巴馬團隊花逾2.36億美元,製作、播放負面選舉廣告攻擊對手;而對手羅姆尼團隊亦用1.1億美元,在選舉廣告裡攻擊歐巴馬,被學者形容是,歷來最負面的一屆選舉

▼歐巴馬VS羅姆尼。(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