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31度! 鄭明典感嘆:記得小時候是10月1日換季

▲冬季日夜溫差大,專家建議民眾採洋蔥式穿搭。(圖/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7)日是24節氣中的立冬,代表著冬季自此開始,我們也會慢慢感受到冬天寒冷的感覺,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提醒,立冬之後日夜溫差變化大,民眾最好要採用洋蔥式穿法外出,才不會容易感冒。由於北部出現31度的高溫,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感嘆表示,「記得小時候,學校是10月1日換季。」

在古代,立冬是冬季的開始,但其實也不算太冷,低溫也都還有20度,不過在立冬過後,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天氣就會逐漸轉冷,日夜溫差也會跟著變大,所以彭啟明建議民眾外出時可以採多層次的「洋蔥式穿搭」,不管天氣是冷或熱,都可以隨個人的情況去調整衣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也表示,在降雨的方面,北部、東部已經有冬季的降雨特徵,中南部因為鋒面還不夠強到足以降雨,所以北部、東部民眾外出時要記得帶上雨具。

另外,今日冬季仍有31度高溫,鄭明典則在臉書就表示,記得自己小時候是10月1日換季,不過目前已有大陸冷高壓通過,雖然還沒有冷的感覺,但明(8)日過後,氣溫就會稍微下降些了。

雖然明起會降溫,但立冬的高溫現象也讓人想起這個冬天是否會很冷,甚至再次出現年初的「霸王寒流」,因為古諺說「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陰,一冬溫」,意思即立冬時是晴天,那接下來的天氣將寒冷;但如果立冬時是陰天,那就代表接下來的日子立冬晴,一冬凌將會趨於溫暖。

▼雙北平地都會市區年初傳出下「冰霰」。(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