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從法人資金動向抓出飆漲股

文/Smart智富雜誌 呂郁青

靠著追籌碼在股市賺1億元的傳奇散戶麥克連,2015年6月出版了《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不藏私地分享他如何從籌碼面判斷大盤與飆股,再如何用技術面找到最佳的進出場點。

但上本書出版後1年多來,全球熱錢資金氾濫,外資在台灣期貨市場大舉布局,而現貨(加權指數)市場則是惡性循環,成交量愈來愈低,導致外資在期貨市場的未平倉口數居高不下,屢創新高,現在解讀股市的籌碼變化,期貨市場的重要性已高過現貨市場。

在期貨、現貨市場出現劇烈變化後,觀察籌碼的方式應該如何調整?麥克連在甫出版的新書《追籌碼賺1億②—麥克連教你挑選會飆的法人認養股》裡,介紹解讀大盤最新、最重要的8項指標,透過這些指標將可以精準判斷大盤多空,當投資人知道大盤現在是正在走多頭或是空頭,除了決定要進場買股票、還是要放空賣出股票之外,還可以拿來操作期貨與選擇權,用槓桿商品提升獲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本書中,也有麥克連的實戰教學,讓投資人一步步學習麥克連如何用籌碼面挑到上市櫃的飆股、從技術面找到進出場點,以及期貨波段、期貨當沖甚至於選擇權的多種運用策略。以下是本書精彩摘要:

有看過我第1本書的讀者都知道,我會用2個Excel檔天天記錄台股大盤資訊、與個股買賣超排行,為什麼要先判斷大盤走勢?一定要記錄這麼多數字才能判斷大盤嗎?不能用看的就好嗎?記錄這麼多,對我操作有什麼用嗎?

先回答第1個問題,為什麼要先判斷大盤?資深的台股投資人,若有經歷過1990年台股大崩盤就一定有深刻的體會,加權指數由歷史最高點1萬2,682點,在8個月內跌到最低2,485點,再怎麼厲害的個股,也不可能在這段期間逆勢大漲。

我特別重視波段操作,而大盤的波段走勢肯定會影響個股,所以,我操作的邏輯是一定得先知大盤的走勢如何,先判斷大盤走勢,再進入選股,如此才能趨吉避凶,讓我的投資勝率更高。

接下來我會回答,我到底記錄哪些指標來判斷大盤多空?其實,判斷大盤跟個股一樣,可以從3個面向來判斷: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而這3個面向都可透過長期追蹤、記錄數據來判斷大盤的走勢。

只是,我記錄的主要是籌碼面的各種數據,基本面與技術面不是不重要,只是基本面較為落後,與大盤的連結度沒有這麼高,基本面的數據雖然我沒有一一記錄,但是每天仍會看報紙或券商報告,協助我進一步確認趨勢大方向,至於技術面不需記錄,只需看圖形即可,因此,當我記錄下這些籌碼面數據之後,我會再從技術線型進一步找出進出點。

對我來說,我最重視、也是我每天記錄的就是籌碼面數據,是我判斷大盤的重要依據。我每日記錄並觀察的籌碼面指標共有8個,如下:
①外資買賣超。
②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以及與上一結算日口數的比較。
③未來指標(前5大交易人、前10大交易人的期貨布局)。
④新台幣匯率走向。
⑤外資選擇權未平倉金額。
⑥Put/Call Ratio。
⑦散戶多空比。
⑧3大美股。

我很重視這些籌碼面的數據,因為這些數據往往不只即時反映股價的表現,甚至可以領先股價,讓我預知未來漲跌趨勢,例如外資未平倉口數的變化,就是大盤指數的領先指標,我每天就是把這些籌碼面的指標記錄下來。

台灣市場很單純,就現貨、期貨、選擇權;如果把期貨與選擇權歸類為衍生性金融商品,就是只有現貨跟衍生性金融商品這兩種,這兩種的籌碼面數據,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每天都會公布。

我自己最重視的就是本篇這8個籌碼面的指標,這8個指標怎麼判讀?去哪裡找資料記錄?本書裡有詳細的介紹。(本文摘自第2篇)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債券基金》挑長期績效佳+波動度低
台灣竟有7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