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社子島農民不堪「犬害」 1個月內有7隻狗被毒死

▲無辜的浪浪被毒死在菜園裡,令志工們相當不捨。 (圖/懷生相信動物協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實習記者陳思妤/採訪報導

過去台灣農民慣以除草劑等毒藥來「防治」流浪動物破壞農作,隨著時代與產業的改變、動保觀念逐漸興起,採取這種殘忍方式的農民已經逐漸減少,但社會的陋習仍然難以根除,在全台各縣市還是時有耳聞這樣的毒狗事件發生,連首都台北市也難以避免,光是10月間,當地流浪動物志工就發現了7隻浪犬慘遭毒死!

懷生相信動物協會表示,「相信動物」從社團時期就開始在社子島結紮。今年,更是力求將社子島的母犬結紮徹底,志工還特地深入社子島的各個角落調查浪狗族群,也時常家訪、主動結紮居民的放養犬隻,希望能夠有效控制當地流浪犬隻的數量增生,但沒有想到,近日因進入當地秋冬作物採收季節,毒狗的現象更加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有圍籬的菜園,看似平靜卻可能暗藏毒藥。

台北市士林區轄內的「社子島」位在基隆河和淡水河的交會處,是兩河交會所形成的沙洲,由於其地形成因與特殊位置的關係,每逢大雨就容易淹水,在民國59年起的都市計畫相關法規上被規劃於禁止開發的滯洪區,使該地區的開發長期受到限制,也因此保留了不同於台北市其他地區的生態文化。

30年前,社子島是台北市民主要的葉菜類供給區,如今交通便利,中南部的蔬果供應商充裕,社子島菜園的功能減弱,當地農民漸漸轉型成體驗農場或單純自栽自用,但也因為生態環境不同於都市,時有流浪犬隻出沒,造成菜園的破壞,有些農民便會以毒殺來達到「防犬害」的效果

▲被跑路的主人遺留下來的狗狗們,就這樣成了沒人飼養的棄犬。

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相當痛心的在臉書貼文分享10月發生的諸多毒狗事件。在延平北路八段有一處民宅,原本住在牆內的12隻狗狗,因為主人跑路,颱風吹倒圍牆,不幸成了無主的棄犬,新地主和協會志工發現這個情況後,立即接手飼養及照顧。但即便說明了圍牆會修復,請鄰舍包容一小段時日,附近的菜園仍無法忍受這群無主的棄犬,沒過幾天,就有2隻狗狗口吐白沫的死在牠的家人身邊,估計是誤食毒藥,奮力跑回熟悉的家園才斷氣的。

▲12隻棄犬當中的小黑狗似乎是吃了毒藥之後奮力地跑回熟悉的家園,最後斷氣在其他的狗狗身邊。

另外一例則是隻志工已經列入抓紮名單中的黑狗媽媽,牠帶著兩隻幼犬,原本要等餵食穩定之後就帶牠去結紮,貼文寫道:「不幸的,牠是附近農田的眼中釘,農夫看過牠穿梭菜園,早已點名做記號,10月24日下午兩點,志工親眼看著她牠從遠處菜園想跑回牠的棲息地,可惜黑狗媽媽終究沒見到牠的孩子最後一面,就已經倒地掙扎、抽搐喘息、痛苦地死去。」

▲事件中的黑狗媽媽,志工不捨的輕撫牠的遺體。

眼看著這些無辜的浪犬一一死亡,對於長期在社子進行絕育工作的志工而言相當的痛苦,但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在發表的「社子工作報告」中表示,「受苦的生命我們不捨,但仍須理性面對。挫折後的思考,都該讓我們更確定方向,堅強向前。」文內更指出,「再多說些在社子島的體會,恰如同其半都市半鄉下的曖昧調性,我們也期望人與動物間,可以有更多的對話空間、妥協、及對一個更好的未來的想像。畢竟所有的三度空間,都不是只有人類才能使用的。動物生來,也不是用『可否讓人類使用』來定義牠們的價值及正確性。

其實社子島特別的生態環境並不同於台北都市,居民們更常常苦惱於政府舉棋不定的開發政策,更有居民創設了社子島開發願景粉絲專頁,提供彼此討論的平台,對於該地特別的生活方式,許多關懷動物的人士或團體,以及當地友善動物的居民都相當希望可以找出農民與動物的共存之道,懷生相信動物協會也強調「引起對立絕非我們本意。其實有不少社子在地人都是我們的志工,努力想改善自己家園的流浪動物處境。拋出這篇文章是希望獲得更多關注甚至力量,但是懇請大家不要把指責的聲音對著社子全數居民,以免對立引來更多仇恨,讓事情更難以往好的方向發展。

希望主管機關拿出作為,不該將無辜的動物生命及農民生計作為箭靶,逃避該有的建設與管理責任,更請愛護動物的民眾共同關注社子島居民的開發議題,串連社區的動物安全網絡,一同找出友善的共存方式,而非造成對立。

關鍵字: 社子島毒狗懷生相信動物協會流浪狗浪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