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SDMA」檢測毛小孩腎臟疾病 腎功能降4成就能察覺

▲「SDMA」檢測能提早發現毛小孩腎臟疾病。

文/陳蓁

腎臟病是許多貓狗致死的主要原因,SDMA是一種新型的測試檢查項目,能夠幫助提早發現貓狗腎臟的疾病,SDMA(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2015年在國際腎臟權益組織IRIS(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的腎臟衰竭分級中正式列入腎臟功能分級的指標,這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相較於傳統的尿素氮(BUN)、肌酸酐(Cre)的檢查,SDMA有更好的敏感性和特異性,透過檢測在腎臟功能下降至60%時即能察覺,相較於傳統肌酸酐(Cre)的檢測異常必須在腎臟功能下降至25%才能偵測到異常,SDMA的敏銳度讓人驚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愛德士(IDEXX)公司SDMA報告。

SDMA的檢測更大的優勢在於不易受到動物的體況和營養狀況干擾具有高度的穩定性,僅需抽血即可檢測出來。那代表著毛小孩們有更多的機會提早發現潛在令人無法察覺的腎臟疾病,在腎臟尚未更嚴重損傷前SDMA檢測更能提早發現到問題。

據研究顯示SDMA檢測在貓有高達2.5倍、在狗高達2.2倍的檢測率更能提早發現腎臟早期異常相較於傳統的尿素氮(BUN)、肌酸酐(Cre)檢測。這樣的革命性檢測已應用在美國伴侶動物臨床檢測使用。未來2到3年內台灣的毛小孩也有機會享受到這樣的革命性檢測。若SDMA檢測發現異常,建議毛小孩接受尿液檢測、血壓檢測和腎臟超音波檢測已排除腎臟病因,及早醫療處置。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
「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SDMA腎功能毛小孩狗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