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載難民船翻沉 239名偷渡者命喪地中海

▲難民船在地中海翻沉,救難人員救起部分難民,但多數皆不幸喪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難民署(UNHCR)3日對外表示,地中海2日發生兩起沉船事故,2艘由非洲開往歐洲的難民船在利比亞外海翻沉,造成至少239名難民和非法移民者死亡。初步研判,這起船難是船隻承載量超過負荷而造成的;令今年地中海難民罹難人數上升至4220人,超過去年總數。

據報導,義大利政府在蘭佩杜薩島(Isola di Lampedusa)救起31名生還者,隨後發現12具屍體,其中3名是嬰兒。生還者憶述,其中一艘船載有140多人,包括孕婦和兒童,該船在2日清晨從利比亞出發,數小時過後,船底的木板突然裂開,船隻隨之沉沒。而另一艘難民船載著約130人,船上暫時有2人獲救,其餘失蹤者估計已身亡。

國際移民組織(IOM)發言人指出,難民似乎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負責安排船隻的蛇頭訛騙他們,稱歐洲正為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提供訓練,意味著利比亞將接手地中海搜救工作,一但有船隻沉沒,難民就會被遣返利比亞,故進入義大利的難民人數在10月飆升。

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不少來自中東及非洲的難民由利比亞乘船出發,經地中海進入歐洲;然而,不少難民船在抵達意大利之前就沉沒。此外,非洲足球協會(CAF)表示,19歲的女足新星守門員查娃拉(Fatima Jawara),亦於數周前在利比亞海面的一宗海難離世。聯合國難民署警告,2016年有可能成為地中海難民死傷最嚴重的一年。

▼甘比亞女足新星命喪地中海近日發生的船難中。(圖/取自非洲足協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