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限定「野生蘭」曝光 她爬上海拔1800米「追花」

▲Candy大多獨自前進深山尋找最愛的野生蘭,她笑著說,野生蘭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就是溪流附近。(圖/candy提供)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拍遍全台灣的野生蘭。」攝影師Candy接觸自然生態長達3年,經常獨自一人扛4、5公斤的攝影器材爬上海拔1800公尺高山、走出舒適圈,冒著被蛇及蛞蝓咬的風險,只為那株不同於溫室中嬌貴蘭花的「野生蘭」。

Candy表示,自己原本只是很喜歡花花草草,為了認識每一種植物,還特地去上課、跟著老師上山學習,沒想到為了把這些美好記錄下來,也開始接觸攝影,至今共拍過1千多種植物,其中光是野生蘭就拍了一百多種,「拍到最後發現野生蘭真的很美」,她也從拿類單的攝影新手到擁有各式專業攝影器材。

▲▼「新店當藥」(上圖)是Candy第一次追的花,她也戲稱它為「雀斑姑娘」;而「心葉葵蘭」迷人的花型,讓Candy連續3週來看它。(圖/candy提供)

「因為太喜歡了,我是為了野生蘭這股動力爬上去的。」Candy笑著說,自己平常不是熱愛運動的人,但卻會為了那些花草扛4、5公斤的機器上山,每張照片都得來不易,因為野生蘭都長在較荒蕪的地方,有時候揹著腳架、扛著兩台相機就上山,拍照時幾乎都不會渴,甚至有時候也整天沒吃東西,都是先找到「目標物」再說。

對於野生蘭與普通蘭花有何不同,Candy解釋,它跟我們一般在室內見到的蘭花都不太一樣,有一種野放的美,每一種型態都不同,「野生蘭就是什麼樣子的都有」,不過其實不仔細尋找,通常都找不到那些野生蘭,有的植株非常小,大概3、4公分而已,除非植株真的很大才會注意到,否則有些花像米粒般大小,找的時候就會較辛苦。

▲▼「綠花肖頭蕊蘭」(上圖)的黃綠色為秋天的森林增添了色彩;「新竹石斛」透亮的紫紅和黃色,帶給人一種浪漫及夢幻。(圖/candy提供)

Candy還說,為了拍到那些野生蘭,整個人都要趴在地上,眼睛真的要非常精,她拍一朵蘭花通常都要花費40分鐘至1小時,甚至到2小時都有可能,不過有一次拍到太忘我,竟沒發現旁邊盤據一條跟小腿一樣粗的「過山刀」,「你知道那有多恐怖嗎?」不僅如此,常常回家才發現腿上多了好幾隻水蛭,只要不小心把那些吸飽血的「不速之客」弄破,瞬間就變命案現場。

「我為了野生蘭而創了部落格,紀錄這些追花的過程。」Candy表示,自己其實不愛將蘭花的資訊公開在臉書上,因為一旦有朋友詢問,講或不講都是一個問題,只要有人知道了就會被破壞,所以才選擇用另一個身份開部落格,與其他愛花同好一起交流。

Candy坦言,雖然一放假就前往深山,卻完全不會覺得疲累,,目前大概還剩下3百多種野生蘭未「蒐集」,預計還要再花上7、8年時間繼續拍,這些日子以來也推掉出書的機會,只為了專心「追花」,「雖然有點誇張,但應該說蘭花就是我生活的動力。」

▲▼「反捲根節蘭」(上圖)對Candy來說就像是壞巫婆的化身;「烏來捲瓣蘭」(下圖)黃色花瓣前端帶紫紅色點綴黃色花朵。(圖/candy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李根政:「環保運動」非清潔隊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夢想起菲」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網友自發!水果套袋回收響應熱 

高雄中央公園硬被建725坪紀念館

信件送不完 郵差竟丟下清水斷崖

Hydis工會裴宰炯遺書:很不甘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