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挑選「色層分明」豆干! 做營養滿分的寵物鮮食

▲從豆干剖面來看,若是顏色滲進豆干裡面,就是色素染志的豆干;若是分隔明顯的豆干原色,就是天然糖烏上色的正常安全豆干。

文/陳蓁

由豆腐碾壓水份之後製成的豆干,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質卻不含膽固醇,還有維生素B1、B2、B12、鈣、磷、鐵、鉀、鈉、胡蘿蔔素等多種成分。具有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功效,能預防人和寵物的心血管疾病。

因為新鮮的豆乾容易腐壞,所以市面上常見的豆干外色多為深咖啡色和淺黃色,是業者為了減少豆干水分及延長保存時間,用小火慢煮蔗糖做成的「糖烏」上色的。另外有部分業者是添加食用色素製成,但也有不肖業者則是使用工業皂黃及防腐劑,吃了容易傷肝傷身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購時可以用手打濕去摸豆干,如果會沾染少許表面的顏色,且剖面會看見分隔明顯的豆干原色:白色,就是用天然糖烏上色正常安全的豆干;如果剖面看到顏色滲進裡面,就是色素染製的豆干。

由於豆干放久會出水,可以觀察攤位上豆干出水的顏色,若是呈現淡淡的黃色,表示應是用天然糖烏上色的;若看到出水顏色是透明的,就要注意豆干可能是用色素染的。還有些業者會泡雙氧水防腐,如果購買時發現豆干摸起來比較澀,有可能就是泡雙氧水防腐製成的。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你是否要當天立即料理食用,都最好是豆干買回家後,先用一鍋水煮滾熟透,然後瀝水放涼放入保鮮容器中再冷藏較耐存放,否則只要放在室溫幾個小時,豆干就會腐壞出水,摸起來溼黏臭酸。

烹調料理時,最好搭配肉類蛋白質食材一起烹煮,以提高豆干的營養價值,獲得均衡營養。還有豆干含有高量普林,對於痛風及尿酸過高和有甲狀腺問題者,或是寵物有腎臟方面及泌尿相關疾病者,最好不要每餐都餵食或食用過量。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
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汪星人豆干鮮食毛孩寵物保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