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發現金屬隕石「蛋岩」 利未來商業太空旅途發展

2016年11月2日 12:14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國外天文學新聞網Universe Today報導,2012年上火星的NASA好奇號(Curiosity rover),過去發現蓋俺環形山(Gale Crater)裡的表面液體、火星上的沉積作用,以及不少奇怪的岩石,最新的發現是拍下了「蛋岩」(Egg Rock)的金屬異物體再火星表面上。

 

▲2016年再次發現金屬塊,研判剛落地不久(圖/翻攝於NASA官網)

▲表面仍有鎔化程度(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在火星上的好奇號,自2012年上到火星以來就發現不少東西,像是地表上的液體、或是火星岩石曾有過沉積作用,最近的新發現是於10月28日,被科學家判斷為鐵、鎳物質,被稱為「蛋岩」(Egg Rock)的異物質在火星表面上。

而科學家分析過後,確定此物質是金屬,而且才剛降落在火星不久。不少太空物質(隕石)降落在火星前會被大氣層鎔化,降落至火星表面後就會逐漸凝固,其實在2005年機會號也發現過金屬塊,但今年發現的金屬塊的特徵是,其鎔化程度比前一個金屬塊還更具有鎔化的外貌,更可以表示說其金屬塊才剛落在火星不久。

▲2005年機會號發現的金屬塊(圖/翻攝於universetoday)

好奇號在探測岩壁等火星物質時,皆使用ChemCam上的遠程微像儀(Remote Micro-Image,簡稱RMI)拍攝,ChemCam搭載的遠程微像儀(RMI)可以透過上面的雷射光來照射岩石或物體,反射的光線顏色透過鏡頭後,就能被儀器研判出該物質成分,不再像精神號(Spirit)與機會號(Opportunity)探測器要花上大部分的收集檢體才能檢驗出成分。因此研究團隊可以更快速地分析出該物質的成分。

▲好奇號在遠方也能判斷火星物質成分
(圖/翻攝於好奇號chemcam官網)

▲好奇號可以由反射的光線辨別成分,由左至右為鋁、銅、玄武岩
(圖/翻攝於好奇號chemcam官網)

獲得這些火星隕石的分析後,可以間接確定火星表面上的溫度、氣候及乾燥程度,或是該用何種物質才能順利穿過火星大氣層,如此一來就能在未來的太空商業計畫中派上用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