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善款支應危險校舍重建 市府:符合災害防救法

▲台南市政府召開「台南老舊校舍重建,善款助一臂之力記者會」,由祕書長李孟諺、教育局長陳修平、社會局長劉淑惠共同說明。(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0206震災善款用於校舍重建引起各界重視,台南市政府1日召開「台南老舊校舍重建,善款助一臂之力記者會」,由祕書長李孟諺、教育局長陳修平、社會局長劉淑惠共同說明,經行政院回復市議會函釋確定,0206地震善款用於災後校舍重建,並無違反災害防救法規定。

李孟諺秘書長表示,主要是因市議會擔心0206善款,用於受損校舍重建是否符合善款運用的相關規定,因而行文行政院請求解釋,經過行政院10月20日正式行文確定,如果民間捐款並無指定用途,或泛指用於0206震災,市府以善款用於災後校園重建則符合相關規定,也解除市議會對此部分的擔憂。

李孟諺秘書長說明,市長賴清德向蔡英文總統反映,因全國各地仍有許多老舊危險校舍尚未重建,甚至學生還在其中上課,這是施政上非常迫切的議題,蔡英文總統後續責成行政院,要求教育部編列預算,協助各縣市針對這些危險校舍進行重建工作,目前行政院已經核定180億,以補助各縣市。因此台南市原先計劃以善款支應危險校舍重建的經費,目前會優先爭取中央的補助,針對不足部分才會以善款支應。

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0206地震後引發社會對於老舊校舍安全議題的關注,經市長賴清德向蔡英文總統反映,行政院於105年9月8日通過教育部所提「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分3年編列共180億元的公共建設專案經費,進行全國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的拆除重建及補強作業。

台南市25校待重建學校校舍所需經費約18億356萬元,整體將優先以中央補助款及南市一般性補助款支應,教育局已將相關計畫上報教育部,目前正由國教署排定審查中。

社會局長劉淑惠則是詳細說明善款運用4大原則,秉持同理心、多元運用、專案列管、公開透明等4大原則,以及捐款專戶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機制是採用所有參與委員共同決議制,迄今已召開5次會議,每項善款使用方案都須向參與委員報告,獲委員會的通過認可。並於每週二將善款的收入、支出公告於市府及社會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