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洪習會對民進黨的啟示

▲洪秀柱在中山陵博愛廣場發表談話。(圖/翻攝自洪秀柱臉書)

文/胡文琦

針對在野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日昨啟程赴中國大陸進行所謂「洪習會」,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表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為民間交流活動,他們樂見兩岸民間的良性互動,但交流「不應」設立「政治前提」,才有助增進彼此的瞭解、化解分歧。

此外,他認為,民間團體交流必須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任何涉及公權力的事務,都必須由官方進行溝通處理。趙天麟強調,全民都在看國民黨與洪主席,此行應彰顯台灣的主流民意與看法,他並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符合國人的期待。

坦白說,趙天麟對了唯一一點卻錯了三點,對的是,的確,任何涉及公權力的事務,都必須由官方進行溝通處理,這自是毋庸置疑無可爭辯。但錯的第一點卻是,兩岸交流絕對應該「設立前提」,前提就是堅持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交流條例等相關法令,這也是貴黨主席、總統蔡英文的「核心論述」,也唯有這樣,才能清楚讓對岸了解我們最基本的國家尊嚴與要求。

其次,趙天麟所謂此行應彰顯台灣的主流民意與看法的呼籲,恰恰正是民進黨目前的「執政罩門」,不論從官方陸委會所做的民調,抑或由民間民調公司近來所做的各類民調都在在顯示,「多數過半」的主流民意希望兩岸持續進行交流,並應維持穩定的兩岸溝通管道,但很顯然的,蔡總統已讓台灣人民失望,大小海峽兩會的停滯與僵局至今依舊無解。

第三,趙天麟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符合國人期待的「詭辯哲學」,講白了,真正不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的政黨與總統,不就是至今只肯「凍結台獨黨綱」且「借殼上市」的民進黨政府嗎?多數國人不是早已透過各種民調告訴蔡總統,「中華民國」已是台灣藍綠特殊意識形態下的「最大公約數」嗎?

準此,筆者要善意提醒民進黨政府的是,沒錯,台灣全民現在都在看國民黨與洪主席「怎麼做」?但真正在執政的是民進黨,說要「解決問題、準備好了、謙卑」的都是蔡英文總統,如果說國民黨在執政時都沒有機會「賣台」了,現在已經「輸到脫褲子」的在野黨又還有什麼能力與條件呢?所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反作用力就是台灣人民也會在看你們到底解決了些什麼問題?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