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創新千大企業 台灣32家企業入榜

▲台積電2016年投入研發經費,居台廠之冠。(圖/東森新聞)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資誠(PwC)31日公布《2016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指出,台灣2016年共有32家企業入榜,家數較去年減少2家;總研發經費達3,928億台幣,較去年增加212億台幣,其中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前三名台灣企業,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

根據此調查,在2020年,全球企業的研發費用重心,將從目前的硬體轉移到軟體與服務,以保持競爭及增加獲利成長空間,而台灣今年共有32家企業入榜,總研發經費達124億美元(約3,928億台幣),研發經費佔總營收3.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也發現,2016年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台灣前20大企業,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和碩、台達電、群創光電、宏達電、緯創資通、華碩、仁寶、聯電、日月光、廣達、友達、瑞昱、英業達、聯詠、寶成、光寶、華邦電。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圖/資誠提供)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台灣今年入榜企業的研發強度(研發經費佔總營收之比率)為3.0%,比去年上升0.1%,但比起南韓(3.5%)、日本(4.1%)、德國(4.3%)、美國(6.1%)、瑞士(8.3%)等國,都有一段落差。

同時,研發經費占營收比的成長率3.45%,也低於全球平均值及主要競爭國家,尤其遠低於中國的22.22%。另外,今年入榜32家也比去年少2家,這顯示出台灣企業的研發投資,尚有改善的空間。

劉鏡清建議,非代工為主的產業,應將研發經費提升至7%以上,因為根據PwC研究,研發經費的投入與獲利呈正相關,如研華9%、上銀8.25%、聯發科23.2%的研發經費投入,都創造超過12%的營業淨利率。

關鍵字: 創新台灣企業研發經費台積電鴻海聯發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Apple Pay來了!台新銀首家獲准開辦 拚年底上線

Apple Pay來了!台新銀首家獲准開辦 拚年底上線

Apple Pay終於要在台灣上線了!金管會24日核准台新銀行開辦Apple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業務,成為全臺首家被核准該項業務的銀行,台新銀行表示,預計年底前,信用卡持卡人將可搶先體驗Apple Pay。

2016-10-24 16:01

年輕人如何理財兼保障? 專家:善用薪水「631法則」

年輕人如何理財兼保障? 專家:善用薪水「631法則」

年輕人收入有限,如何做好理財又兼顧保障?專家表示,可透過使用「631法則」,即薪水60%用在生活開銷;30%放在長期儲蓄規畫(包括投資、定存);10%使用在保費上(例如醫療險、壽險等),把握此原則,再依個人實際收入與風險承擔狀況進行調整。

2016-10-23 16:13

上銀德國8000坪新廠啟用 卓永財:拚1億歐元營收

上銀德國8000坪新廠啟用 卓永財:拚1億歐元營收

上銀科技(2049)積極布局全球,日前斥資1500萬歐元(約新台幣5.18億台幣)在德國歐芬堡擴建占地8,000坪的2廠,已正式啟用,未來將生產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機器人等高階精密產品為主,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營運目標1億歐元(約新台幣34.5億元)。」

2016-10-23 11:25

今年全球最大併購案! AT&T捧2.7兆元娶時代華納

今年全球最大併購案! AT&T捧2.7兆元娶時代華納

美國電信業巨擘AT&T在20日宣布,將以每股107.5元美元、總價854億美元(約新台幣2.7兆元),收購美國娛樂業巨頭時代華納 (Time Warner),創下2016年全球金額最大的企業併購案。

2016-10-23 09:35

錢難賺?跑到大陸開月子中心 他:台灣有留下來理由嗎

錢難賺?跑到大陸開月子中心 他:台灣有留下來理由嗎

「不是我們非去大陸不可,而是在台灣,找不到一個留下來的理由」年僅33歲,在大陸已設立兩家月子中心的徐啟航說,台灣除了薪資低,市場運作沒那麼蓬勃之外,法令政策腳步也慢,相對地,「中國大陸市場夠大,會讓人有憧憬。」

2016-10-23 08:57

最爽的工作!陪吃陪玩年享21天特休 月領47K

最爽的工作!陪吃陪玩年享21天特休 月領47K

超爽缺!30歲大學就讀外文系的Sam,退伍後為了進入包吃包住、可輪調多國的度假村工作,積極投了20多封履歷,最終才錄取這份「夢幻工作」。目前已在度假村工作6年,輪調過6個國家,擔任村外旅遊經理的他,平時就是陪客人互動、玩樂,年享21天特休,月薪超過47K。

2016-10-23 08:44

談半導體產業 他:別碰到大陸就抓狂,要清楚誰是敵人

談半導體產業 他:別碰到大陸就抓狂,要清楚誰是敵人

談到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台灣IC軟體設計大廠、新思科技總經理李明哲說,半導體是台灣最堅強的產業,占經濟成長率7.5%,但目前面臨人才缺乏的挑戰,「這部分需要政府給獎勵、配套措施,但可惜的是,只要碰觸大陸的競爭,大家都抓狂了,都不能談了。」

2016-10-20 17:28

全球經濟回溫 IEK:估2017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1%

全球經濟回溫 IEK:估2017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1%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0日表示,隨著全球商品價格波動趨緩,刺激貿易出口恢復正成長,預估明年全球景氣將優於今年,而國內景氣在出口表現止跌回升,加上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帶動機械設備進口回升等因素,預估2017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微幅成長1%。

2016-10-20 12:28

辜仲諒反擊了! 中信金12月將提前改選董監

辜仲諒反擊了! 中信金12月將提前改選董監

中信金(2891)20日傍晚宣布董事會決議,將在12月8日召開臨時股東會,並在會中報告私募有價證券辦理情形,外界預測,中信金之所以將明年6月的董監改選,提前至12月初進行,是為了力抗潤泰集團尹衍樑,以保衛中信金的經營權。

2016-10-20 18:26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