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講座 嚴長壽與青年分享三個核心思維

臺東大學「東大講座」,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主講「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圖/台東大學提供)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校內最高層級講座—「東大講座」,於10月31日邀請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為同學主講「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嚴董事長一方面提醒青年正面臨的外在挑戰,一方面分享自身一路走來的經驗與視野。

在青年正面臨的外在大環境上,嚴董事長直言台灣正面臨重大轉折與危機。首先,是教育品質呈現「前空洞、後鬆散」的缺乏競爭力實況。其次,此世代台灣青年面對的是台灣國際能見度、未來發展都衰退的現狀。而作為東大的學生、教授,在這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擁有清新空氣、原民文化、環境永續資源,正能探索人類在高度科技發展、極端氣候環境狀況下,追尋「物質慾望下降、精神價值提升」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青年自我探索的部分,嚴董事長分享了三個核心思維。首先,是「做自己,發現熱忱」,也就是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各種嘗試,不斷探索在學術、技術、藝術等面向中,自己的天賦何在,然後專注發展它。其次,是「視野」,年輕人必須看見世界的發展,然後才更能決定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其三,是「自省與自我療癒的能力」,在挫折時必須能夠轉念思考,然後透過努力改變,終也能發展出更大的格局。

精彩的演講後,同學們也提問如:「我們發現了台灣問題,這一代的我們如何去改變?」嚴先生建議可以找到更多有共識的夥伴,知道世界正在發展的變化;並且盡量用正向的語言,正向的面對未來。演講在真誠的世代對談中結束,讓我們更期許,青年們能透過不斷探索與實踐,在廣闊的世界地圖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與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