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獲安徒生文學獎 籲:高牆排外只會傷到自己

作家村上春樹從瑪麗長公主手中,接過 「安徒生文學獎」的殊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獲頒今年丹麥「安徒生文學獎」(Hans Christian Andersen Literature Award)。上周日(30日)他在這位童話大師的家鄉:丹麥奧登色(Odense)出席頒獎典禮,接受殊榮。村上以英語發表演說指出:排外者只顧自己利益,最終只會傷害自己。

67歲的村上春樹說:「無論建起多高的高牆壁壘,嚴酷的把外來者排除在外,只顧自己利益妄想改變歷史趨勢,最終仍只會傷到自己。」

雖然村上並未明確說明壁壘及外來者等語意指為何,但分析他的發言,顯然是針對目前爭議激烈的中東難民和移民問題。歐美各國及全球各地日趨嚴厲的排外情緒,讓村上覺得有必要敲響警鐘。

村上春樹在這篇題為《影子的意義》(The Meaning of Shadows)的演說中,提到了安徒生的作品《影子》,內容敘述主人翁的影子不知不覺的脫離了主人開始獨立,最終導致了可怕的結局。

村上說:「不僅是個人,所有社會和國家都有影子,跟個人一樣需要相互面對。不面對的話,未來影子可能會變得更強大,並重新回來。」

村上獲得了50萬丹麥克朗(約230萬台幣)以及一座和源自安徒生作品的「醜小鴨」的銅雕。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