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不許失敗 蔡英文:不能讓服務者落入低薪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於11月啟動試辦「長照2.0」政策,總統蔡英文31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中邀集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出席,替後續政策推動規劃與準備注入能量;其中特別針對人力資源進行討論,不讓服務者落入低薪問題,並要求各單位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首先通過試辦計畫的9個鄉鎮區包括台北萬華區、新北市新莊區、嘉義市西區、雲林縣斗六市與林內鄉、桃園市復興區、花蓮縣卓溪鄉與玉里鎮、嘉義縣民雄鄉與溪口鄉、南投縣埔里鎮與國姓鄉,以及台東縣金峰鄉。

推出的長照2.0政策,提出三級單位串聯,分別是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C級「巷弄長照站」,可以提供社區居民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預防失能、在宅醫療等。

在11月試辦上路之際,蔡英文利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的機會,特別召開座談會,找來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就後續政策推動規劃與準備情形進行討論。

蔡英文在會中裁示,長照2.0政策是要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提升長者生活品質,以落實在地安養和在地老化。

她強調,這是薪政府指標性政策,必須中央跟地方通力合作,有效的資源協調整合,因此請行政部門做好政策規劃,搭配地方政府執行,要求訂出年度目標。

其中,蔡英文點出成敗關鍵在於「人力資源」的養成跟素質,在相關薪資結構與人員教育的配套上要有所準備,「特別在一項新的公共服務成長時,不應該讓服務者落入低薪」。

由於今天出席的地方首長多關心人力資源、場地空間跟管理彈性問題。蔡英文則在會中指示行政院進行了解,讓地方可以有資源統籌運用,「長照2.0是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重要政策,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跟執政縣市要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