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岸60年倒退3百米!南迴公路脆弱像豆腐 50年後恐消失

▲南迴公路南興段浪濤衝擊,挾帶土石、漂流木。(圖/資料照/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全長約112公里、連接屏東縣與台東縣的南迴公路,因受到海岸線退縮、強降雨等因素,有媒體報導指出,過去60以來台東縣海岸已經退縮100至300公尺,還有專家預言,南迴臨海路段在未來50年恐消失!

興建於清朝的南迴公路屬於台9線一部份,連接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與台東縣台東市馬蘭之間,全長約112公里,由於南迴公路較其他橫貫公路(北橫公路、北宜公路、中橫公路、新中橫公路、南橫公路)的彎度和坡度為大,尤其是接近壽峠附近更是有連續不同角度的陡彎。

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在極端氣候的天災和山坡濫墾的雙面夾擊,南迴公路彷彿變成一捏就爛的豆腐,加上颱風引來大浪,多良、大武、南興等臨海路段,因海浪沖刷導致路基流失、坍塌漸趨嚴重。

報導指出,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發現,2006年之前的50年間,台東縣海岸退縮100至300公尺,且不斷持續中,加上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他認為南迴公路臨海路段被海水淹沒,是早晚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