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杞菊地黃丸、消障明目丸 狗狗白內障也能用中醫治療?

▲中醫觀點而言,狗狗的白內障就是圓翳內障,主要由先天不足(胎患)或是肝腎陰虛最為常見。(圖/《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文/陳蓁

白內障就是原本透明清澈的水晶體變得混濁,因而造成視網膜上呈像模糊。一般來說老化是造成白內障的主因,但也會因為環境或體質的改變,如外傷、藥物、糖尿病、新陳代謝的異常而提早產生。

目前針對輕微的症狀多採取點眼藥以減緩白內障的形成為主,至於嚴重已經幾乎失明才會考慮開刀,尤其是現在寵物眼科醫療技術非常進步,在白內障未完全成熟時進行手術可說是成功率極高。然而很多手術會失敗於術後的照顧,因為狗狗不懂得保護自己,只知道癢了就去抓、就去磨,導致最終仍無法恢復視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觀點而言,犬隻白內障就是圓翳內障,主要由先天不足(胎患)或是肝腎陰虛最為常見。當然還有其他如脾虛、肝經風熱、陰虛濕熱,甚至外傷等可能性,與人的因素大同小異。治療方式也會因原因不同而服不同藥物,甚至搭配針灸可以加強療效。

然而中醫治療的效果會因體質及嚴重程度而異,例如肝腎陰虛者,主要滋養肝腎,肝經風熱者則需平肝清熱且疏風,陰虛濕熱者以養陰、清熱、除濕為主。只要治療得宜,一定會有明顯的幫助甚至有機會逆轉白內障的形成。

市面上有些中藥甚至已有科學證實,對改善中老年人的白內障視力有所改善,如杞菊地黃丸、消障明目丸、消障靈等等。雖然對於狗狗尚未有研究報告可證實,但狗狗經適當治療下是明顯改善不少的,因此會建議狗狗在初期症狀時採取雙管齊下的治療方式,一邊調養身體服中藥,一邊則可點眼藥來求最大功效。如果狗狗願意配合還可以搭配針灸來做治療,至於白內障手術的必要性有時仍是不可或缺的。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
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狗狗白內障中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