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長得像山羊的斑羚 消失10多年列近危!北京山中現蹤了 

▲斑羚被列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物種。(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斑羚外形神似山羊得像,但頜下沒有鬍鬚,又更善於跳躍,不過由於棲息地不斷縮減,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近日北京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從紅外線監測相機中發現發現野生斑羚的身影,由於當地已有10己多年未見過野生斑羚,因此讓人相當興奮!

《北京晚報》報導,在房山和野三坡交界的一處架設在水窪邊的紅外監測相機中發現了斑羚的影像。據瞭解,斑羚棲息在森林中,由於過去林木被大量砍伐,導致牠們生活的棲息地不斷喪失,生存空間不斷縮減;1972年起,中國大陸已將斑羚列為保護動物,但因宣導不夠,還是有許多斑羚遭捕殺,成為數量稀少的原因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頭小山羊出現在螢幕上後,大家不約而同地一起喊:『斑羚!』保護站裡一片歡呼。」動保組織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指出,野生斑羚的影像非常珍貴;從保護站成立至今10幾年的時間中,他們只在2010年5月曾在日常巡護中見過一次,「當時,那斑羚站在離我們只有100多米的山石上,當工作人員拿出相機時牠瞬間爬到山頂消失了。後來聽當地年長的老鄉講,斑羚就是他們所說的野山羊。過去在山上放羊的人偶爾看到過,但是野山羊非常怕人。後來幾乎就看不到了!」

時隔10多年,再次看到斑羚,讓許多人都感到為之振奮。李理指出,這也說明了京冀交界處的生物多樣性日趨完整;「以前消失的種群,現在數量在逐步回升了」。

關鍵字: 斑羚山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