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定性殲-20的4S 「心臟」發動機仍是關鍵

▲ 殲-20飛行中拉出「絢麗的渦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殲-20確定將在第11屆珠海航展中首次公開亮相,《央視》日前特地在報導中定性該機具備的4S(Super),分別為超常規機動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視距探測和攻擊能力以及超強隱身能力。這架備受解放軍期待的第四代戰機是否真正擁有4S,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必須順利解決發動機問題

美軍F-22作為四代機的開山鼻祖,引入了四代機的設計4S概念(超級隱身、超級航電、超級機動、超音速巡航),在追求高機動的情況下又強調隱身特性。據了解,F-22在採用常規氣動布局並沒有引入傳統的邊條翼,而是採用「三段式」渦流升力設計。所謂的三段式實際上就是三組渦流發生器複合使用,其效果與傳統的邊條翼更為強烈,在保持了隱身性能情況下又獲得了不亞於傳統邊條翼的升力系數。更重要的是,美國當時設計產出獨霸天下的F-119推力失量發動機提供強勁動力,為F-22打下關鍵基礎

▼美軍F-2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大多媒體推測殲-20使用的是俄製AL-31FM2發動機。據悉,俄羅斯廠商曾在珠海航展上公開過AL-31F42系列發動機的資料,該發動機2007年已經裝備俄羅斯本國空軍的蘇-27SM3戰鬥機,最大推力要比AL-31F初期型號增加約1噸,達到13500千克力,壽命達到4000小時,性能介於AL-31和117S發動機之間。專家指出,中國裝備此款發動機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有利於提高殲-20的推重比,進而提高其近距格鬥能力,「但能否使得殲-20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還不好說」。

▼量產型殲-20(左圖)彈艙段與發動機段的過度更明顯、後部更瘦,將有利於降低阻力。(圖/翻攝自騰訊網)

此外,基於隱身戰機不是用來進行近距離格鬥之用,有人認為不必對機動性有過高期待。雖然從過去曝光的視頻可看到,殲-20曾進行180度極小半徑迴旋、連續空中翻滾,以及大角度旋轉等動作,但現在還沒看到進行「過失速機動」的飛行(也就是飛機在超過失速迎角之後,仍然可以完成可操縱的戰術機動能力),所以要冷靜看待殲-20的戰力。

隨著日本與美國剛在9月時進行了日本版F-35A戰鬥機的下線儀式,意味著亞洲空軍正在步入隱身時代。專家認為,中國在隱身技術和電子技術領域都是後來者,儘管有一定後發優勢,但美國在相關領域仍有很大優勢,不過隱身空軍的新一輪較量中,中國沒有落後於亞洲鄰國

▼日本首架F-35A匿蹤戰機首度驚喜亮相。(圖/翻攝自Lockheed Marti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