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全額自付太貴 小英挨批把外籍生當健保搖錢樹

▲台聯日前抗議蔡英文政府開放陸生納保。(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蔡政府日前在執政協調會議上拍板定案,陸生、境外生將自付全額保費。境外生權益小組今(28日)發出聲明指出,該政策形同變相調漲學雜費,陸生和外籍生負擔都變得更重,根本是將外籍生「視為高收入群體、填補健保黑洞的搖錢樹」,極為不合理。

根據教育部104學年度的統計,目前台灣約有11萬境外生,其中加入全民健保的僑外生共計3萬0946人,陸生學位生則有9327名。「納保但全額自付」政策一上路,在台全體陸生及105年之後入學的全體境外生將負擔1249元的全額健保。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一個社會的健康保險制度,不應因為國籍、膚色、族群、貧富、性別、階級等差異,而有差別待遇,全民健保應超越國族界線,無論國籍為何,只要人身處台灣,即可合理獲得基本的醫療保障,以就學為目的的境外生(含外籍生、陸生、僑生)只要入境,就該可以加入健保,而為了避免貧窮者被排除在健保體系外,保費也不宜過高。

境外生權益小組也表示,僑生和外籍生在台處境堪憂,學費方面,外籍生及陸生面對著高學費的壓力,外籍生及陸生的學費比照私校大學學費;工作權方面,依就業服務法第50條規定,僑生和外籍生的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20小時,陸生受到「三限六不」的限制,無法在台打工;如今全民健保自付金額面臨調漲,更是讓全體境外生處境日益艱難。

境外生權益小組並提出三點訴求:

一、拒絕制度性排除境外生:全體境外生應採「其他地區人口」納入全民健保,僑生、外籍生和陸生亦然,拒絕制度性的歧視境外生,變相調漲境外生的「學費」。

二、降低健保「地區人口」自付額,比照基本工資受雇者

三、降低境外生投保門檻,將預訂修讀四個月以上課程之學生,採取入境後即可加入健保:所有境外生都應該加入健保,針對預訂修讀四個月以上課程的學生,則應允許其入境後即可納保,以避免出現健保空窗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