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痛批立院「制度亂了」 蘇嘉全冷回:亂的是人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團昨在衛環委員會強力確認「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案是「合法」通過,造成民團深夜赴立院抗議。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哭喊「制度都亂了」,立法院長蘇嘉全28日表示,委員會制度沒有亂,是人亂了,議事規則在那裡,大家不照議事規則來,「議事規則有霸佔主席這麼一個議事規則嗎?」

蘇嘉全今天受訪指出,在立法院針對法案,彼此之間有差異是常有的事,在勞基法的審議法案上,當然就產生一些對立,「但一開始就有黨團霸佔主席台」,整個法案就在霸佔主席台的過程之中,進行就比較緩慢,即使溝通了好幾次也沒用。

他表示,「有些黨團講好了,隔沒多久又反悔,這樣子是沒辦法溝通的」,大家要在議事規則範疇內好好的來開會,而不是用違反議事規則的方式來抗爭,抗爭之後又要求來溝通,「雖然我身為院長,我也沒有這個能力來處理委員會那一種極度對立抗爭,不照議事規則的方式」;他還說,照理講委員會是要自己處理委員會的事情,院會的手不能伸到委員會裡面去,所以自己也一直在謹守這個份際。

至於黃國昌昨天說現在整個制度都亂了,蘇嘉全反駁,委員會制度沒有亂,是人亂了,議事規則在那裡,大家不照議事規則來,議事規則有霸佔主席這麼一個議事規則嗎?「沒有,所以就亂掉了嘛」。

另外,國民黨團指控院方偏袒民進黨團,今天可能拒絕出席協商,「一例一休」是否可在11/8三讀?蘇嘉全說,自己有沒有偏袒,在協商時都有實況轉播,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總不能我在中性的處理事情,沒有符合每一個黨團的利益,他就說我偏袒,所以這個實況轉播可以證明我在主持會議是依照非常中立的角度來處理」。

他呼籲,還是期待國民黨團能夠出席協商,「既然那麼為我們的弱勢者爭權利,更要出席來爭取嘛」,不能因為不出席協商,然後就用莫須有的罪名來指控,還是期待每一個黨團好好坐下來談,把遊戲規則講清楚,那大家遵守這個遊戲規則,我覺得這才是正道。

而關於民眾昨晚欲闖入立法院,會不會因此影響案子進度?蘇嘉全指出,這個案子絕對會按議事規則的進度來進行,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只要內部大家黨團講好,這個進度就會很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