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救人救火十萬火急 高榮南院消防演練逼真

▲台南市消防局派員協助示範消防演練。(圖/院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大火無情,為讓醫護同仁平日養成憂患意識,多一分準備少一位傷亡事件,高榮台南分院邀請台南市防局,辦理消防演練訓練;針對病房起火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救災人員入室搶救、人員搜索及病患疏散等狀況進行現場演練。

幾年前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大火,燒出台灣醫療史上最慘重的死傷火災;而在今年台北市樂活老人養護中心也因無情火,燒毀數個家庭的寶;也燒出各家醫院及老人收住機構,對「老、弱、殘」病人的高度關切。

▲高榮台南分院辦理消防演練訓練,醫護人員進行初期滅火。(圖/院方提供)

本次演練情境假設病房因人為因素引起火災,冒出濃煙與熊熊的烈火,情況十分危急,醫護人員除立即疏散病友離開火場外,還要以滅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設施,在第一時間內控制火勢,等待消防局救災救護大隊救援。

演練過程由院長王志龍全程坐鎮現場指揮,該醫院總機廣播啟動紅色閃電(火警代碼),緊急災害應變小組迅速就位,並展開救援工作。王志龍院長表示,醫院除了收治急慢性病人外,還有入住各類失能、失智、全癱等上千位老人,一旦發生火災,將危及逾千人的生命,特別是全癱及行動不便的老人。

王志龍說本次演練係配合消防局防火宣導,並灌輸同仁防火重於救火的觀念。他也強調,有感於火災傷亡悲劇不斷上演,該院每年都會舉辦兩次消防講習暨演練,其目的是讓員工加深防火概念及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在火災剛發生時,第一時間就做好緊急應變措施,將災害降到最低,確保人員生命安全。

消防局復興分隊長陳仁義說,火災現場的溫度介於數百度甚至高達上千度,所以臨場的應變很重要;火場逃生時間與逃生方向,要視火災現場濃煙、火勢大小、火點位置與個人所在位置、空間結構及材質等情形而定。陳仁義強調發生火災時,沒有猶豫的時間,必須當機立斷,選擇正確逃生或避難路徑。

王志龍院長表示,針對醫院的安全,在過去已做了許多準備,除了設置災害管理師外;在硬體方面,也加強汰換與增添警報偵測器、排煙、消防等設備;最後亦著重人員的教育訓練,王志龍強調,惟有透過不斷的應變演習,在危急時,才能發揮預期效用,確保病患生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