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網路流傳 陸國防部:首艘國產航母主船體合攏成型

▲001A型航母的艦島已經裝配完畢,整體外型輪廓已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27日正式對外宣布,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由於過去關於001A型航母建造進度皆為網路流傳,鮮少有官方正式消息,分析認為,此次是中國當局對坊間消息的正面回應,暗示該航母建造難點已被攻破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2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研製工作正按計劃進行,目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

從近期最新在各大軍事論壇曝光的照片顯示,001A型航母已完成艦島吊裝,整體外型輪廓清楚呈現。當時《新浪軍事》曾指出,按照美國的建造經驗,下一步的下水舾裝過程將佔建造總時間的50%以上

另一方面,《詹氏防務周刊》也根據不斷曝光的進度照片分析,該艦將安裝中國新型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一舉提升探測距離及捕捉目標能力。對此,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該款新式雷達系統不僅符合新型航母的作戰需求,也符合中國發展信息化武器的要求。

曹衛東更進一步預測,首艘國產航母的噸位屬於中型偏大,最多可搭載40到50架飛機,其中固定翼艦載戰鬥機的數量應與遼寧艦基本持平,此外還需配備用於預警、搜潛、運輸的直升機。他說,「首艘國產航母與遼寧艦噸位相近,且都是滑躍式甲板,上艦飛機的數量增加不會太多。」

▼遼寧艦上的殲-15戰鬥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