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軒/陸生納保爭議 「髮夾彎」終於結束

▲蔡總統拍板:陸生納保!未來陸生、外籍生保費全額自付。(圖/總統府提供)

文/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來台念書的大陸同學能否納入健保的爭議終於解決,小英總統24日拍板,透過「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對爭議多時的陸生納保議題明確定調,將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

小英總統表示,陸生納入健保議題,一方面認為醫療屬於人權,基於人道考量及境外學生待遇一致性的原則,不應反對陸生納保;然而,另一方面因政府的資源有限,應優先分配予本國人、納稅義務人及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有趣的是,這豈不就是個「髮夾彎」嗎?在國民黨執政期間,就提過多次相關提案,但都受到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強力杯葛。如同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批評,小英政府「髮夾彎」再現!但非常樂見小英政府願意跟進國民黨過去主張,來進行「髮夾彎」政策,同時也呼籲後續配套要做好,國民黨應支持民進黨「拿香跟拜」。

想當然,民進黨立委則否認是「髮夾彎」!強調是順應時代環境,並認為大陸可進一步解讀是新政府釋出善意。針對國民黨批評是「髮夾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情況要與時俱進調整,政策也是要順應大環境、民意去變化,從陸生角度,他們來台灣學習,他的待遇應該等同外籍生,不能有差別待遇,我想勞工議題也是如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開放陸生納保,一方面讓所有外籍學生獲得醫療人權保障,一方面大陸也可以視為是新政府的善意,這樣的政策並沒有不好。」

總而言之,不管藍綠各自怎麼解讀,開放陸生納入健保,「髮夾彎」終於結束,未嘗不也是功德一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