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到底需不需要結紮? 母狗優先考慮絕育、公狗則...

▲狗狗結紮的好處是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發生。

文/ 陳蓁

關於狗狗要不要結紮,從不同的論點與角度所得到的結果不盡相同。由於狗狗的結紮與人不同,人是為了節育但不會影響到賀爾蒙的分泌,而狗狗卻會因此而失去賀爾蒙影響終生。

以公狗而言,結紮的好處最主要可以避免攝護腺增生、攝護腺癌和圍肛腺腫瘤的發生,然而這些疾病發生的機率並不高,因此若是單純為了避免疾病發生而絕育是有待商榷的;相對的,若是家裡有其他母狗而為了避免意外交配,或是公狗會因為發情而導致行為或生活作息的極大異常,影響到自己的生理甚或影響到家人,此時就會考慮做結紮以增進牠與家人或是和其他寵物相處時的生活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母狗結紮的好處,是在於減低乳房腫瘤的發生機率與杜絕子宮蓄膿的可能性,同時亦可避免發情時帶來的不適,因此目前普遍都會建議母狗結紮;但以個人觀點而言,除非母狗的飲食、運動與環境皆有適當的照料,否則依現在的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是無法減低子宮蓄膿發生的機會,故仍建議優先考慮絕育,至於絕育是否會引起賀爾蒙失調等內分泌疾病則尚無定論。

不論是公狗或母狗,結紮後皆容易產生體重增加、皮毛較黯淡無光,因此需要考慮到營養的給予與運動量,至於個性方面有的會稍有變化,而少部分的母狗甚至會有漏尿的情形發生。

總而言之,只要狗狗的生活品質是好的,生理健康亦維持良好是不一定必須結紮的,但若是已經有到醫院做檢查仍得以當下檢查的狀況來評估才是最好的選擇。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汪星人結紮保健毛孩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