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運輸該不該廢除「博愛座」? 交通部回應了

▲捷運車廂博愛座。(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鑒於社會大眾對於博愛座存廢之立場分歧,交通部已建請衛生福利部宜審慎考量,後續將配合衛服部檢討結果進行處理。

交通部表示,現行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的設置都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3條第3項規定(如大眾運輸工具設置博愛座比率、標示或播放提醒禮讓座位之警語等)辦理。自大眾運輸工具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設置博愛座以來,交通部除曾接獲民眾提出廢除博愛座的建議外,也曾有身障團體及民眾提出應修法增設博愛座或立法強制讓座等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連署提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設置案後,交通部又接獲其他民眾反映不應廢除博愛座的陳情,因事涉政策方向,交通部已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參考評估,後續交通部將配合衛福部檢討結果,再行續處。

交通部說,博愛座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是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並視需要標示或播放提醒禮讓座位的警語,以宣導方式提醒民眾謙讓,以利博愛座能確實提供有需求者使用;不論後續修法與否,交通部會請各公共運輸業者持續宣導禮讓美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