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算盡!柯文哲結盟綠營搶不贏張榮味 布局農產公司失敗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人事爭議牽涉到市府、民進黨與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多方角力,本預計在26日的董事會結束後可順利選出董事長、進一步指派新任總經理而暫告段落,但此次會議卻僅完成3位常任董事的改選,農委會、北市府、張榮味三派系各搶下一票。張榮味人馬更因此在7席常務董事中共搶下4席,大敗民進黨、北市長柯文哲聯盟。

成立於1974年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簡單說就是全國農會系統的集合體,其公股占45.52%、民股占54.48%;在其23席董事中,以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妹婿張永成為首的農會系統占6席、台北市政府6席、農委會5席,其餘則是自然人與合作社代表。

洗牌農會系統

由於張榮味長期在農會系統擁有影響力,民進黨在南部優勢執政多年至今,始終難以撼動;如今取得完全執政優勢後,決定進一步對該系統進行「洗牌」,因此找上柯文哲合作,盼能結盟讓「清洗」計畫暢行無阻。

而相較於民進黨力圖瓦解張榮味勢力,無政黨背景的柯文哲卻另有算盤,計畫要與各黨都維持友好關係,始終相信可以推出一個張派、民進黨都可以接受的董事長以及總經理;不但大動作在颱風天換掉本與民進黨達成協議的董事長人選許長仁,更讓已安排好總經理人選蔣玉麟的民進黨落空。柯文哲期盼創造「三贏」局面,卻讓農產公司陷入更複雜的人事角力,更被張榮味見縫插針撿到便宜。

機關算盡

依照柯文哲的劇本,在26日的董事會中,本預期除了完成董事會改選外,張派、市府、民進黨共同屬意的人選─林洋港姪女林秋慧,將在新的董事會中票選上任董事長。

沒想到,結果卻是台北市政府公股代表林秋慧、農委會公股代表劉聖鴻、雲林縣農會總幹事簡明欽獲提名為常務董事,等同三方勢力各拿下一席,讓張榮味派系在7席的常務董事中拿下絕對優勢的4席,接著張派的代理董事長陳益宗便馬上否決召開臨時常董會選任董事長的要求,不但陳益宗可持續任職,張派總經理韓國瑜也沒有立即下台的危險,讓柯文哲、民進黨結盟的勢力徹底完敗。

對於董事長跟總經理都沒有選出來,且張派在台北農產公司完全「得道」、劇本完全破滅,人在議會備詢的柯文哲聞訊後抑不住怒氣,當著議員的面怒道,「地是台北市政府的、房子也是台北市政府的,我們委託人家經營,到12月我可以終止契約,該硬的時候要硬,這不能開玩笑」;他更直接向議員表示,到時候如果要開設新的公司,「會來尋求議會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