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抓菜蟲? 陳吉仲:針對進口商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近日大動作掃蕩「菜蟲」一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各部會所裁罰對象、依據都不盡相同,除農產品被少數通路商掌握的狀況外,農委會主要是調查進口商是否有操縱價格情事,當下正與海關資料勾稽比對當中,違者恐面臨最高30萬元罰單,領有許可證者甚至會遭到廢止

隨著莫蘭蒂、梅姬等颱風接力襲台,菜價居高不下引發民怨,行政院則大動作走入各零售市場查價,宣示與檢警聯手「抓菜蟲」。對此,陳吉仲說,各部會所引用法規不同,公平會主要依據《公平交易法》,調查業者是否有囤積、聯合操縱價格等行為,而農委會是根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6條,對業者是否操縱價格一事進行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我們認為,颱風過後,當國內生產量減少,價格本來就會適度反映供需。」陳吉仲指出,台北批發市場的成交價格分成國產及進口兩種,其中,進口商的成本不該隨著颱風有所變動,「這才是我們要追查的對象,不會是針對國內價格的交易裡面去查,除非是少數農產品掌握在少數通路商手上。」

「如果一件農產品進口價格66元,在最後超市賣88元,有沒有操縱價格?」至於調查方向,陳吉仲說,農產品進口後,還要經過包裝、儲藏、運輸等步驟,若加上合理利潤,其實該數據尚屬合理,「但是66元是廠商提供的,我們當然要根據海關的貿易商資料判斷,看進口成本是否真為66元,若是,就沒操縱價格。」

據悉,《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6條為「農產品之交易不得壟斷、操縱價格或故意變更質量,謀取不正當利益。」違者將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其領有許可證者,並廢止許可證。

關鍵字: 菜蟲農委會陳吉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公平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農產公司董座難產 陳吉仲:總經理一定由農委會推派

農產公司董座難產 陳吉仲:總經理一定由農委會推派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26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順利補選3席常務董事,不過,推選董事長一事仍遭到代理董事長陳益宗技術性阻擋而難產。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後續推選董事長的方式將由台北市政府決定,自己不便評論,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默契仍在,總經理一定是由農委會推派,「這部分並沒有變化」。

2016-10-26 16:56

最快後年500萬戶可望減稅 財長:打算提高標準扣除額

最快後年500萬戶可望減稅 財長:打算提高標準扣除額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26)日透露,明(2017)年4、5月將提出新版稅改方案,預計提高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但幅度仍屬未知,若當年度能三讀通過,民眾最快可在後年申報2017年綜合所得稅時適用,預計將有500萬戶受惠。

2016-10-26 12:04

回應張忠謀 李世光:「5加2」的背後支柱是半導體

回應張忠謀 李世光:「5加2」的背後支柱是半導體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直言,政府若只提倡創新,卻忘記包括半導體在內的舊產業,恐怕無法解決就業、分配等問題。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政府並未忽略半導體,在創新政策「5加2」的背後,重要支柱一直都是半導體,以智慧機械來說,背後驅動技術的原動力正是來自半導體產業。

2016-10-26 10:09

近7成上班族擔心年前失業 6成認為會被減薪

近7成上班族擔心年前失業 6成認為會被減薪

yes123求職網24日公布一項上班族調查,將近7成受訪者擔心自己在明年農曆年前會被公司裁員,此外,有近6成認為自己至少恐被減薪。對此,發言人楊宗斌直言,不少企業會選在第4季調配隔年人事,基於年終獎金考量,其中也不乏趕在農曆年前出手的公司,因此上班族焦慮感通常會集中在每年第4季及隔年第1季。

2016-10-24 17:16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一進到他的辦公室,裝潢很破舊,桌子至少用了一、二十年,都掉漆了,他看起來很樸素、很簡單,腳邊放著痰盂,桌上擺著溫水瓶,就算用當時的眼光看,也顯得非常落後,可是,他手上那枚印章值多少錢你知道嗎?」這段被娓娓道來的,不只是回憶,更像是某個時代的縮影。

2016-10-16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