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邊境重啟第3次大規模排雷 仰賴人工完成

.

▲中越邊境大規模排雷行動近日重啟,需仰賴人工完成。(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3次中越邊境大規模排雷行動於近日再次啟動,雲南省軍區掃(排)雷指揮部掃雷三隊45名官兵24日抵達富寧縣田蓬鎮芭蕉塘雷場,展開進入旱季以來的首次排雷作業。該隊戰士程俊輝4個月前在芭蕉塘執行排雷任務時,不幸犧牲,之後中越邊境地區進入雨季,排雷工作暫停。

據報導,雷場出現不少坍方、土石流,多處植被快速生長,使得排雷難度增加不少。為確保排雷行動全面順利展開,雲南省軍區、排雷指揮部與排雷部隊共同研訂「先使用爆破筒開闢通道,後沿通道向兩側展開人工搜排」的行動方案。

據悉,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中越邊境雲南段埋設約130萬餘枚地雷、48萬餘枚(發)各類爆炸物,形成大小不等、斷續分布的161個混亂雷場,面積約289平方公里。 兩國關係正常化後,中國政府先後開展了兩次大規模排雷和一次勘界排雷。

中越邊境第三次大規模排雷,於2015年11月初正式啟動,計劃2017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期間間斷不只一次。 「雷的種類多,密度大,這是中越邊境排雷面臨的困難之一。」排雷指揮部指揮長陳安游表示,由於不同種類的地雷引發原理不一樣,排爆手段也不同。也因為雷區地勢相對複雜,為最大程度地降低排雷作業本身的風險,大部分工作還需要人工完成。

▼人工排雷的工作艱困而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