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植本土劇 NCC制訂「黃金時段」自製率和新播率

▲扶植本國影視音產業,NCC審查通過無線電視和衛星頻道的本國自製節目管理辦法。(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為扶植本國節目和戲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720次委員會26日審查通過「無線電視事業播送本國自製節目管理辦法」和「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明訂無線電視和衛星頻道的黃金時段。其中無線電視在黃金時段的本國自製節目比率必須達50%、新播率達40%;衛星頻道包括兒童、戲劇、電影和綜藝類型,自製比率要達25%、新播率達40%

根據NCC審查通過的「無線電視事業播送本國自製節目管理辦法」和「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晚上8點到10點」為無線電視以及衛星頻道戲劇台、電影台和綜藝台的「黃金時段」;「下午5點到晚上7點」,為衛星頻道兒童台的「黃金時段」

在上述的「黃金時段」中,無線電視的本國自製節目比率為50%,本國自製節目的新播率要40%;衛星頻道的本國自製節目比率為50%,本國自製節目的新播率要40%。而業者如果在「黃金時段」中播放非本國自製節目,不得接受冠名贊助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會制訂這樣的法規,是已經考量目前國內戲劇節目的製播安排,也將有利於本國影視音上下游產業的發展,透過「黃金時段」自製率和新播率的要求,將可創造本國自製節目的市場需求。

翁柏宗說,這兩項管理辦法審議通過後,後續將辦理預告作業,並召開公開說明會後才會公告實施,實施後若業者違反規定,第一次警告後,後面將可處罰新台幣2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罰鍰,而且也會列入評鑑、換照考量。

NCC統計,兩項管理辦法實施後,無線電視總共有21個頻道要納入規範,至於衛星頻道,扣除播出國外節目的頻道,有76個頻道也要納入規範,預計一年本國自製節目新播時數可達1萬3870個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