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計程車開放 少這優勢他憂台版Uber上路變Loser

▲多元化計程車將上路,「小黃變小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方案,並開放業者申請,未來正式上路後,小黃不再侷限是黃色、費率鬆綁,成為台灣業者比拚Uber的關鍵一戰。但立委鄭運鵬指出,關鍵不在於顏色改變,而在於台灣一台計程車只能對應一車行、一車隊,業者規模根本無法與Uber對抗,根本是「台灣土狗對抗美國獨角獸」,要求交通部不能讓台版Uber變Loser。

交通部修正通過多元化計程車方案相關法規,車身放寬顏色限制,也規定車輛不得在街上攬客,只能接受預約、App叫車或於指定地點排班,費率部分,除設定上下限,其他則開放讓業者自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鄭運鵬呼籲台版Uber上路不能變Loser。(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直播系統)

立委鄭運鵬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指出,這是台灣本土業者比拚Uber的關鍵一戰,一定不能輸,但對於多元化計程車方案,他認為仍然有不足的地方。

鄭運鵬說,大家都提到未來計程車不在侷限顏色等放寬限制,但顏色絕非是關鍵,目前根據現行法規,一輛計程車只能對應一家車行、車隊,這樣的規模根本無法與Uber對抗。他說,台灣60間車行中,最大車隊市值約20億,而美國Uber市值約台幣2兆,宛如是「台灣土狗對抗美國獨角獸」,這樣的法規一定要改。

▲交通部長賀陳旦赴立法院備詢。(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直播系統)

立委趙正宇則說,多元化計程車讓「小黃變小花」,但台灣民眾為什麼棄小黃、搭Uber,就是Uber相較之下「便宜、乾淨」,他也常接到民眾投訴說計程車內部很髒亂,希望在交通部推動多元化計程車的同時,也能夠要求計程車提升服務品質,把自己管理好。

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多元化計程車主要是希望鼓勵業者優質化,讓車行、車隊能夠逐漸有品牌化的想法,對於無靠行、沒有車隊的計程車,也會透過網路媒合等方式,讓司機有更多選擇。

▲多元化計程車變台版Uber,顏色、費率都鬆綁。(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