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樑/那些人慶祝的竟是荒謬的「台灣光復劫」?

▲台灣光復節由來:日軍受降典禮。(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黃國樑

昨一群人跑到總統府前,說七十一年前不是光復,而是被劫收了。若果如此,七十一年前的畫面,那一群人的父祖們,何以如此歡慶著被「劫收」呢?

唯有「光復」可以歡慶,而絕不是被「劫收」。這種簡單、顯而易見的事實,卻可以全然的扭曲,可以想見如今台人心智的幼稚與淺薄。

中華民國並不只是一九一二年建立的國家,它直接承載了數千年以降的整個中國的血胤與國祚,當時台人歡慶的,不是回到中華民國而已,而是回到了祖國。

否則,台人何以對使用著這些音韻雜沓、布局紛呈的中文,卻毫無芥蒂?為何對過春節、元宵、清明、端午與中秋等節日,毫無扞格?何以對自己的姓氏、源流不曾有過質問?

這些自以為明白的糊塗人,真的自甘為當年殖民者的鷹犬而自得其樂嗎?真的以心靈的自我誅戮、文化的自我殲滅而歡欣不已嗎?

這種簡直是世所罕見的政治奇景,竟然就在我生於斯、長於斯半個世紀後,升起了帷幕,堂而皇之地映照出來,在我的晚年啟幕的時刻,上演了除此無它的、最為荒謬的劇情。

這種低賤而諂媚的奇境,竟然就是我的所謂同胞,在我的四周,大面積大面積的公然展露,一點不需遮掩,反而自鳴正義。就好似那些成人色情片已不再是一種恥辱,而反而成了一種光輝,可以在街頭上浩大的播映似的,這就是如今這些人黑白倒置、是非顛覆的浮世繪,一種比諸納粹的殺戮更加奇幻不知凡幾的驚悚。

政治的曲直真假,不用太深的理論,只要一點事實即可,從當年父祖們留下的筆跡,幸得留存的那些浮晃的影像,沒有一件不在說明,一九四五年的八月十五日,當殖民者他們自己的天皇,於廣播中傳達了接受了聯軍安排的旨意,暗示日帝國必須無條件投降時,而在台灣屈辱活了半世紀的父祖們,是如何的歡天喜地、載歌載舞的慶祝這個日子的降臨。

謊言固可以將人洗腦於一時,但謊言終將被徹底地揭穿。今天在教科書裡,在各式網路文章中,依然歌頌著日殖民者,並以回歸祖國為羞恥的那些謊言的炮製者,將會在未來面臨他們永恆的失敗,並發現他的名字永遠地寫在恥辱柱上,無法抹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國樑,資深媒體人,原文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