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半身斑馬、半身馬」絕種一世紀 科學家讓斑驢回來了

▲博物館裡可看到斑驢標本。(圖/取自維基百科,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半身有黑白紋像斑馬,後半身是褐色又像馬,這可不是電腦合成的動物,而是「斑驢(Quagga)」,是南非洲一種已滅絕的動物,1883年就被宣告絕種!不過,科學家30多年試圖透過「斑驢計劃」,重現皮毛斑紋樣式,讓牠們重返地球,今年終於有重大突破,成功繁殖出的第5代斑馬,特徵上已經非常接近絕種的斑驢,開心宣稱「回來了」。

全世界最後一隻斑驢是1867年被圈養在荷蘭阿姆斯特丹Artis Magistra動物園,也在1883年8月12日死亡。據《Science alert》報導,100多年後,科學家聲稱經過30多年的努力,最後讓絕種的斑驢再次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學家Reinhold Rau進行「班驢計劃」,帶領研究團隊分析DNA,發現斑馬的DNA與斑驢皮膚樣本中的DNA相似,這意味著牠不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物種,經過選擇斑馬與驢子的混種後,第5代斑馬已經與絕種的斑驢非常接近,認為計劃大功告成,「復育了一個以前滅絕的動物。」

不過,也有反對聲浪認為研究團隊干擾大自然,團隊則指出,沒有使用任何種類的基因工程來帶回斑驢,是選擇性繁殖,使牠們能夠成功地相互配對,並沒有違反道德,只為了補償獵人過去破壞生態環而做的努力。

斑驢又稱「擬斑馬」,特色是前半身有黑白紋像斑馬,後半身是褐色又像馬,肩高約130公分,體重約250至300公斤,分類為普通斑馬的亞種,一度在南非大量出現,名字「Quagga」是一個擬聲字,源自南非原住民科伊族(Khoi)對牠們的稱呼,因為這與斑驢的叫聲相似。牠們在19世紀後期正式告別地球,也是第一個DNA獲保存研究的滅絕物種。

▼1870年倫敦動物園的斑驢。

關鍵字: 班驢科學家斑馬絕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