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張忠謀 李世光:「5加2」的背後支柱是半導體

▲張忠謀擔心政府過度重視創新,卻忽視舊產業。(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語出驚人表示,「創新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直言政府若只提倡創新,卻忘記包括半導體在內的舊產業,恐怕無法解決就業、分配等問題。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26)日表示,政府並未忽略半導體,在創新政策「5加2」的背後,重要支柱一直都是半導體,以智慧機械來說,背後驅動技術的原動力正是來自半導體產業

針對政府的創新政策「5加2」,張忠謀日前表示,立意雖良善,但不能只提倡創新,卻忘記包括半導體在內的舊產業,否則「即使新產業都成功,也補償不了舊產業的衰退。」直言創新往往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會導致世界上的分配問題更嚴重,兩者其實相互矛盾,「成長也必須是主軸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李世光今天上午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前受訪指出,該說法出自奧地利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依照行政院長林全的說法,政府不會只追求成長,同時也希望讓整體勞工生活變得更好,事實上,在創新政策「5加2」的背後,重要支柱一直都是半導體。

在答詢過程中,他進一步說明,半導體要持續成長有兩條路,其一,是不斷精進製程,讓線段變得更細,另一種作法則是加強應用與系統結構,這部分便與創新政策相關,「其實5加2背後重要支柱,背後一直都是半導體產業,例如智慧機械背後驅動技術原動力,就是來自半導體產業。

▼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張忠謀熊彼得台積電經濟部李世光半導體5加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近7成上班族擔心年前失業 6成認為會被減薪

近7成上班族擔心年前失業 6成認為會被減薪

yes123求職網24日公布一項上班族調查,將近7成受訪者擔心自己在明年農曆年前會被公司裁員,此外,有近6成認為自己至少恐被減薪。對此,發言人楊宗斌直言,不少企業會選在第4季調配隔年人事,基於年終獎金考量,其中也不乏趕在農曆年前出手的公司,因此上班族焦慮感通常會集中在每年第4季及隔年第1季。

2016-10-24 17:16

打壓新進系統商 凱擘、全球、佳訊共挨罰1.26億元

打壓新進系統商 凱擘、全球、佳訊共挨罰1.26億元

公平會19日表示,凱擘、全球、佳訊等頻道代理商與舊系統業者簽約授權開播,是以「實際訂戶數的數折」作為最低簽約戶數,不過,和新系統業者卻以「開播區域行政戶數的15%」作為最低簽約戶數,門檻顯然高出前者數倍。因此,除令3家業者在1個月內改正外,也分別開罰4,100萬元、4,000萬元、4,500萬元。

2016-10-19 12:55

「磯小屋」被塵封逾一甲子 要靠群募200萬維修主結構

「磯小屋」被塵封逾一甲子 要靠群募200萬維修主結構

談到又軟又Q的白米飯,不少人腦中仍會浮現那一望無際、滿是綠意的嘉南平原,殊不知,國人最常食用的蓬萊米,發源地竟在台北市區內的一排木造日式平房。十多年前,台大學生在校內「磯小屋」尋獲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的親筆手稿,如今,他們打算透過群眾募資,用200萬元維修該棟歷史建物,希望民眾一起響應。

2016-10-17 15:54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對岸漂泊7000多個日子後回台 他揭開當地官商往來面紗

「一進到他的辦公室,裝潢很破舊,桌子至少用了一、二十年,都掉漆了,他看起來很樸素、很簡單,腳邊放著痰盂,桌上擺著溫水瓶,就算用當時的眼光看,也顯得非常落後,可是,他手上那枚印章值多少錢你知道嗎?」這段被娓娓道來的,不只是回憶,更像是某個時代的縮影。

2016-10-16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