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建112套海水淡化裝置 日產能逾百萬立方米

▲大陸最大海水淡化設備在河北滄州投產。(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是一個水資源匱乏的國家,目前多個1萬至10萬立方米級海水淡化工程已經建成或正在建設,最大海水淡化工程規模為日產20萬立方米。截至2015年底,已建成投產112套海水淡化裝置,日產能達到108.594萬立方米

第四屆西湖國際海水淡化與水再利用大會目前正在召開,中國國家發改委環資司綜合利用處處長楊尚寶表示,「海水淡化是水資源的重要補充和戰略儲備。」,「十二五」期間,中國海水淡化處理技術、產業規模急速增長,基本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

大會期間發佈的《中國海水淡化年鑒(2015)》顯示,目前,中國正在廣建海水淡化廠,並自主設計製造了低溫多效海水淡化裝置出口國外。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少數能完整自主設計建設海水淡化工程的國家之一;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已建成投產的112套海水淡化裝置中,50套用於市政供水,占裝置總數的44.64%。

為了降低能源浪費,目前的海水淡化多走「膜法技術」,中東的以色列是箇中翹楚,這種方法是讓海水滲透過一系列半透膜以去除鹽分與雜質,然後讓淡水透過透膜而反滲透(RO)出來,目前能源消耗已經降到蒸餾法的1/40。

對此,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邢衛紅認為,「通過反滲透膜技術,可以將受污染的水淨化為合格的飲用水,膜法海水淡化成為解決中國北方資源型缺水的有效手段。因此水資源問題的解決依賴於膜材料的先進性。」

邢衛紅表示,「十二五」期間,水處理關鍵膜材料已實現國產化,性能也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但膜產業關鍵技術開發的自主創新能力及產業核心競爭力還有待提高。同時,應進一步提高膜技術產業鏈的完整性,提升膜材料在傳統產業領域節能減排的貢獻度。

▼哈爾濱鍋爐場取得第一個集裝箱海水淡化項目。(圖/翻攝自哈爾濱鍋爐場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