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擄輪機長控馬政府不聞問 外交部:政商界都全力幫忙

▲亞非司司長陳俊賢。(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阿曼籍漁船「Naham3」遭索馬利亞海盜囚禁近5年,台籍輪機長沈瑞章獲救後25日終於在中國廣州與家人相聚,沈曾指控政府毫不聞問;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上午在外交部記者會強調,10月13日就接到我駐歐盟代表處回報將隨時釋放人質,且政商界都有捐錢協助此案,政府並不是沒在做事。

Naham 3漁船於2012年3月在塞席爾(Seychelles)南方遭海盜劫持後,船上船員即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台籍船長鍾徽德第一時間就遇害;目前海盜已釋放26名亞洲人質,船員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柬埔寨、印尼、菲律賓和越南。

由於沈瑞章在2014年曾拍片指控馬政府對他們不聞不問,陳俊賢今解釋,外交部事發後立即通報位於馬來西亞的海盜通報中心,也通知歐盟海軍行動指揮部與海軍安全中心,並拜託英國NGO團體幫忙。

同時,因這艘漁船屬阿曼籍,陳俊賢說,外交部也要求我駐阿曼代表處,請阿曼政府出面提供協助,還針對該地區安全警示調為高風險,並持續發函給漁業署,要求向船東說明必須要負起營救義務。

不過,陳俊賢也說,雖然船東一開始有付錢,但無法滿足海盜需求。後來台灣政商界都有出錢與募款,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等國家也都有募款。至於為何不是政府出錢,他指出,因為「政府不會拿錢給海盜」,否則以後海盜就知道隨便抓人政府也會幫忙付贖金,像過去日、韓都有人質被抓,但政府並沒付錢。

至於何時得知海盜將放人,陳俊賢指出,去年6月就一度傳出可能釋放人質,外交部也立即有所行動,但後來可能因贖金沒談好,所以最後沒放;而我駐歐盟代表處13日就得知人質要釋放並送到肯亞奈洛比,外交部就立即派警務秘書過去,並與營救團體的律師事務所接觸,但沒有見到輪機長或船員。

因沈瑞章最後是先到中國廣州,之後才要回來台灣,陳俊賢說,若這是當事人意願與家屬授權,外交部也只能表示尊重。他也說,我方與中國大陸過去也曾有互相協助的經驗,「人道就是人道,不要有政治分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