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看騰衝的國軍抗日戰史,藍軍無懷憂喪志之理

▲滇西抗戰紀念館,紀念無數遠征軍埋骨異鄉,未能魂歸故里。(圖/翻攝自連勝文臉書)

文/連勝文

作為一位軍事迷,在二次世界大戰當中,有關中國遠征軍的歷史事蹟,一直是我個人非常有興趣的課題,也因此我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到當年中國遠征軍在滇西反攻中一場重要戰役所在地「騰衝」,去憑弔遠征軍的墓園,並參訪收藏有關中國遠征軍及中國駐印軍重要事蹟的滇西抗戰紀念館,也很高興日前終於去了騰衝一趟,完成我的心願。

騰衝乃是雲南西部要衝,鄰接緬甸,戰略地位重要,因此在1944年滇西反攻開始時,也變成國軍第一個收復的淪陷城市。戰事之激烈殘酷難以想像,爾後再經歷艱苦的松山戰役,始將日本侵略軍趕出境內,並在緬甸芒友與由印度反攻的中國駐印軍會師。

在反攻過程中又發生有「人肉攪拌機」之稱的緬甸密支那戰役,始將敵軍趕出緬北,確保中印公路的通暢及國軍外援運輸安全。這段歷史可歌可泣,到了當年的戰場,更有強烈的感觸;但更重要的是,仍有無數犧牲的年輕中國遠征軍將士埋骨於緬甸,至今未能魂歸故里。

在騰衝的國殤墓園即是供奉著在滇西反攻當中犧牲的中國遠征軍將士及聯軍當中以飛虎隊為主的美軍將士。然而,這只占犧牲的數萬將士當中的少部分,這幾年來透過兩岸許多關心這個議題人士的努力,包括台灣靈鷲山心道法師等人,在極為困難的條件下,慢慢地從緬甸迎回這些遺骨,部分安葬在騰衝掛有中華民國國旗及國徽的國殤墓園,同時入祀台灣忠烈祠。

▲每頂頭盔皆代表一名中國遠征軍將士的犧牲。(圖/翻攝自連勝文臉書)

而滇西抗戰紀念館,一進去,即讓人感到震撼,牆上掛著一千多頂中國遠征軍將士的頭盔,有些上面還清楚可見彈孔。根據館方人員說明,每頂頭盔皆代表一名犧牲的中國遠征軍將士,這其中有許多人非常年輕,以今天標準來看,他們的年紀只是大學生,甚至是高中生,正是青春年華的時刻,就為了中華民國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換取了中華民國的生存,我們也才能在今天慶祝台灣光復節。

整個館藏當中,最讓我感傷的收藏物就是一名年輕的中國遠征軍女兵的頭骨,根據館方人員說明,在第一次緬北作戰失利,國軍撤退進入緬甸野人山時,該名女兵為當地土著所害,而當地土著習俗在婦女難產時,用人的頭骨做醫療使用。遙想當年這名年輕女兵告別父母家人,去異鄉為中華民國而戰,最終歸來,只剩一片頭骨,更別說在犧牲的過程中承受了多少的痛苦!

當年國軍在各種主客觀環境、裝備、訓練、營養皆遠不如敵人的情況下,依然可以克服極度艱難的逆境,將帝國主義侵略者完全殲滅,締造了中華民國歷史上光輝的一頁。

而中國國民黨也曾在過去百年中,帶領這個國家渡過無數驚濤駭浪!以古鑑今,我國民黨人絕無懷憂喪志、委靡不振之道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連勝文,國民黨中央委員,原文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