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愛台灣、別拆中正紀念堂這個「威權的象徵」 

▲中正紀念堂,又有人喊拆除了!(圖/及時雨攝)

文/及時雨

這幾天,有件事情一直讓我很在意:又有人想拆「中正紀念堂」了!拆除的理由,依舊是那千篇一律的五個字,威、權、的、象、徵!這真的很詭異,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威權的象徵」變成了拆房子的理由?更荒謬的地方是:自認為是受害者的人,竟然想把加害者「洗腦、愚民」的證據給抹去,這是不是有點邏輯混亂了啊?

獨派眼中的關係一覽表

首先,我以「深綠」、「反國民黨派」的角色,來模擬個角色關係一覽表:

一、蔣介石,殺人魔一個,無視當時的法律、隨便給人安上「叛亂罪」就亂屠殺平民老百姓,並且是白色恐怖的罪魁禍首,一切都從他的血腥清黨開始。

二、中正紀念堂,是戒嚴時期國民黨給人民「洗腦、愚民」的建築,試圖讓人們認同蔣介石的事跡、以政府的力量來紀念蔣介石,這是「威權的象徵」,白色恐怖的遺毒。

▲「威權的象徵」能夠當拆除的理由嗎?(圖/及時雨攝)

三、國民黨不趕快倒一倒台灣不會好。

四、中華民國,從來就是一個「流亡政府」,雖然暫時佔領了台灣這片土地,但是在二次大戰後,日本雖然放棄台灣與澎湖,卻未明確規定放棄給誰,「中華民國」只是代表同盟國軍事佔領台灣。這也形成了「台灣主權未定論」:台灣的前途應該交給台灣人民自行決定,而不是直接判定台灣就等於中華民國。

五、台灣國,指的是台灣人民心中渴望著的烏托邦國度,與「中華民國」不同,跟「中國」完全斷絕一切文化、歷史、血緣以及經濟依賴的關係,靠著台灣人民自食其力、向歐美向東南亞發展獨立的經濟循環,不再與「中國」有所牽扯。

受害者竟然試圖幫加害者「湮滅證據」

相信台灣人民,對於以上的說法並不陌生:是的,這是部份主張獨立的台灣人對於國家的價值觀、史觀;到這邊,其實並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漸漸開始有部分獨派人士,藉由以上的價值觀,衍生出了一個很奇葩的推論:

「因為中正紀念堂紀念的是蔣介石-蔣介石是個國民黨的殺人魔-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中正紀念堂是『威權的象徵』-必須拆除才能實踐轉型正義。」

▲威權時期的中華民國,已經成為過去式。(圖/及時雨攝)

怪了,為什麼沒有人看出其中的荒謬呢?你仔細想想看:

一、「威權」已經成了過去式,中正紀念堂這個「威權的象徵」既然是象徵,意味著它現在只是一個「歷史的遺留」,前朝試圖「洗腦、愚民」的證據。

二、既然是「洗腦、愚民」的證據,當然要保留下來,並且將前朝不敢公佈的東西,都全部公佈出來,開放給全世界參觀:

「接下來領隊要跟大家介紹的,是中正紀念堂!這個是過去台灣戒嚴時期留下來的建築。當時的政府為了維護自己政權的正當性,於是在『中正區』蓋了這麼大的一個『中正紀念堂』。想知道他們是如何洗腦的、想知道蔣介石曾經做過哪些事嗎?走,帶你們一起進去看看。」

三、別忘了,現在是民進黨「完全執政」。要讓中正紀念堂成為一個「戒嚴歷史博物館」,完全辦得到。

▲位於南京的總統府,裡面有蔣介石文物。(圖/及時雨攝)

四、一般來說,會想把證據「毀屍滅跡」的人,應該是加害者吧?怎麼到了台灣,變成「受害者」想把加害者「洗腦、愚民」的證據給抹去呢?這是試圖幫國民黨刪掉這段黑歷史嗎?

看到這邊,我不曉得你是不是也察覺到了,這是一個邏輯上的荒謬:

甲做了一件壞事,乙是受害者,並且留下一個證據「A」。時過境遷,乙的後代覺得自己「還是很受傷」,於是做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決定:把甲作惡的證據「A」給抹去!

莫名其妙啊真是。

▲該保存中正紀念堂的,應該是獨派才對!(圖/及時雨攝)

就因為是愛台灣,才更應該「好好保存」中正紀念堂

我以為,真正應該保存中正紀念堂的,不是「藍營份子」,而是「深綠陣營」!首先,相信這些深綠支持者大多數應該都是「愛台灣」的吧(不愛台灣,喊什麼台灣獨立啊)。既然愛台灣,就應該不難明白,台灣現在最缺的是什麼。

「台灣最缺的是故事啊!」

無論是歷史故事、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建築還是古蹟,這都是年輕的台灣現在最缺乏的。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文化底蘊是必要的!無論是日本、韓國、義大利、埃及、希臘還是中國大陸,都有非常多的「故事」以及「文物」、「建築」、「古蹟」。

一個國家發生過的故事,會形塑出該國的「文化氛圍」,進而成為國家的特色。也因此,愛台灣的人民,更應該為了保護台灣的文化底蘊而努力,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又有文化內涵的國度。從沒聽說過,埃及會拿「威權的象徵」當做理由,要求拆除古夫金字塔;也沒聽說過,日本會因為江戶時代是「威權的象徵」,而要求拆除京都的二條城。

▲京都「二條城」的護城河。(圖/及時雨攝)

威權的象徵既然已經淪為「象徵」,就意味著它走入了歷史,成為故事的一部分。無論後人對它的評價是好、還是壞,都是真真切切曾經發生在台灣這座島嶼上的事情啊。

只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治正確」,就選擇刪除過去發生過的歷史痕跡,讓「有故事的建築」被拆除而消失,這跟台灣的古蹟總是自燃,有什麼兩樣啊。

更何況,站在深綠的立場來看,現在根本是「受害者」想要刪除「加害者」留給台灣的傷痕,試圖拆除這座「證明國民黨曾給台灣人民洗腦、說蔣介石好棒棒應該紀念」的建築,不覺得邏輯顛倒、相當荒謬嗎?

無論是正面評價、還是反面評價,都是我們珍貴的歷史;無論蔣中正是人民英雄、還是一個殺人魔,他都曾經深刻的影響過台灣。別再拿「威權的象徵」當理由拆掉有故事的建築、不要讓戒嚴時期的這段歷史被抹去。愛台灣,就好好守護我們故事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