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蔡英文打張好牌 顧人權還讓國庫多賺1億

▲陸生比照外籍生和僑生納入健保,未來要全額自付,健保署每年還可多進帳1.35億元。(圖/記者林信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生納入健保拍板定案!總統蔡英文24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中國大陸納保議題,政府態度基於人道考量,敲定來台陸生可以納入健保,不過在政府資源有限下,僑外生、陸生都要全額自付健保。陸生納入健保,每月須自付1249元的健保費,每年預計可替健保署帶來1.35億元的收入。

針對此案,總統於會中提出三點方向:首先,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再者,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之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大陸學生之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其權益將不受影響。

最後,蔡英文指出,若各機關有政策性考量,針對特定國家或家境清寒之學生提供協助者,應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總統蔡英文拍板定案讓陸生納入健保。(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蔡政府拍板通過陸生納健保,國民黨團表示贊同,不過也呼籲政府要針對健保承擔相關風險;親民黨方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認為,在兩岸關係緊繃下,這是蔡英文政府向對岸釋出善意的橄欖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先前外界都在傳陸生納保是用納稅人的錢負擔。過去外籍生自付6成、健保給付4成,但實際上都用不到6成,「除非他們特別會生病」;就以2013和2014年來說,健保局分別賺了快8000萬元。

賴士葆甚至還說,一般而言學生年紀都輕,6成根本都用不完,健保局反而還賺錢。未來無論是外籍生、僑生或是陸生,保費都是1249元,都須全額自付。其中陸生部分,每年來台平均約9千人,就以每月1249元的費用計算,每年費用就達到1.35億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去年底就曾表示,陸生納保健保署還有賺。(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