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進入夏季 北極「六角風暴」由藍轉金黃色!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土星上的濃密大氣層以及六角風暴充滿神祕面紗,卻一直是科學家想要突破的研究,近日NASA公布10月22日由卡西尼探測器拍攝的土星北極六角風暴,其顏色從藍色轉為金黃色。

▲卡西尼在2012年與今年拍到的六角風暴,顏色明顯不同(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土星幾乎七年多的時間都是處於永夜的冬季,毫無光照,而北極擁有著名的「六角風暴」,其結構穩定,以快速噴流的風速朝逆時針方向旋轉,高速氣流模式對外界形成一個屏障,近日NASA的卡西尼探測器拍下這塊六角風暴的顏色從藍色轉為金色,科學家認為這跟土星北極的季節有關;2009年的8月之後土星北極進入常日照的夏季,並形成「光化學煙霧」反應,反射出來的光線也就成為漂亮的金黃色;土星擁有獨立的大氣環流,屆時經過長期的日照,也有可能逐漸影響極地地區的大氣結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