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拍板!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陸生納保議題,政府態度基於人道考量,敲定來台陸生可以納入健保,不過在政府資源有限下,僑外生、陸生都要全額自付健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轉述表示,有關在台就讀的中國大陸學生是否加入健保的議題,基於人道考量及境外學生待遇一致性的原則,不應該反對中國大陸學生納保;但另一方面政府的資源有限,應該優先分配予本國人、納稅義務人及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黃重諺強調,民進黨在野時也贊成中國大陸學生納入健保,但也認為必須審慎考量政府財政的負擔,以及社會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問題。

針對此案,總統於會中提出三點方向:首先,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再者,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之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大陸學生之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其權益將不受影響。

最後,蔡英文指出,若各機關有政策性考量,針對特定國家或家境清寒之學生提供協助者,應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至於媒體提問是否也會修改兩岸條例,來處理中國大陸學生納保?黃重諺回應,要將中國大陸學生納入健保,只要透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就可以透過身份認定將其納入健保法內,就可以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