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關切香港議員宣誓 國台辦:反對台灣插手香港事務

▲港議員宣誓稱中國「支那」,激怒港人。(圖/翻攝自游蕙禎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關切香港立法局議員梁頌恆和遊蕙禎的「宣誓事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4日表示,堅決反對台灣任何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行為,「台獨」與「港獨」別再互相勾結,意圖分裂「唯一的國家」,這種行為只會引發兩岸民眾反感不會得逞。

安峰山強調,香港自從回歸以來,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讓「一國兩制」全面落實在香港社會,獲得港民支持與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絕不容許台灣出現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關於「台獨」和「港獨」的想法,必將遭到兩岸和香港同胞共同抵制。

香港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遊蕙禎,日前在香港立法會的議員宣誓儀式時,故意加入「支那」等辱華字眼引起社會嘩然,除了特區政府發表聲明譴責,指控2人的表現有損立法會議員的形象,外界對於他們身上披著和高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更是解讀成公然把「港獨」議題帶進立法會場,引起近3萬市民上網聯署,要求2人公開道歉並且收回不當言論,更有民眾跑到會場外面抗議,痛批他們沒資格出任香港的議員。

2名「措辭辛辣」的香港議員,22日應邀出席在台灣舉辦的講座,針對香港的本土化運動進行分享;對此,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梁頌恆和游蕙禎到台灣的行為是「變本加厲」,公然挑戰中國政府的底線。對於2人在「港獨」議題沸騰的敏感時機,還應邀來到台灣演講,范徐麗泰質問「港人真的願意這樣被人(台灣)利用嗎?」

香港《明報》22日也發表社評指稱,梁、游2人的風波尚未解決就現身台北,民進黨政府處理香港事務又特別高調,有別於過去歷任政府的低調,台灣介入「宣誓事件」將牽動兩岸與台、港的關係,中國會把這起事件視為「台獨」和「港獨」合流,觸動「統獨」的敏感神經。

▼港議員宣誓稱中國「支那」,激怒港人。(圖/翻攝「青年新政」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