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明年編列273萬慶祝光復節 Kolas要求全刪除

▲立委Kolas Yotaka要求刪除台灣省政府編列的光復節預算。(圖/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24日指出,台灣省政府每年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舉辦光復節紀念活動,Kolas質疑省政府其實早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國家也毫無再舉行「光復節」的正當性,每年省政府會編列兩百多萬預算慶祝「光復節」,到底有何意義值得慶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省政府、省諮議會、福建省預算。Kolas認為,「光復」充滿了政治符號、軍國主義的色彩,因此省政府不應該再繼續紀念「光復節」,她也提案刪除明年省政府的相關預算273萬,並呼籲省政府主席許璋瑤以行動表現新政府與舊政府的不同。

Kolas說,1945年省政府訂頒「台灣省姓名回復回復辦法」要求原住民族改漢姓;1946年成立國語普及委員會要求原住民族說「國語」;1949年訂頒「山地民生建設方案」;1956年訂頒「台灣省山地人民生活改進運動辦法」,省政府的山地平地化政策,不但要原住民族改名改姓,連傳統歌舞都「被改良」,對原住民族而言,充滿政治意涵的「光復節」承載了原住民族深切的被剝奪感。

Kolas認為,中華民國擺脫日本統治,「光復」台灣的歷史的確存在,但若國家始終以「光復台灣」是「中華民族的民族保衛戰」的立場來慶祝,「實在己經夠了」,不需要再大肆慶祝,更不能單單因為70年來年年都辦,依循前例年年編列預算。

省政府主席許璋瑤則表示,今年已將低調辦理,只用10萬元來辦,他也不認同強迫改姓等作法。
 
不過,Kolas仍要求要把明年光復節的相關慶祝活動預算全數刪光,並建議在每年的8月1日就要紀念原住民族日,要求台灣省政府邀請全台灣人民面對台灣的歷史,實踐真正和解的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